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认识吴高 >> 电子书刊 >> 正文
人生若只如初见 ——吴高十年校庆,“为爱而写作”专题讲座
作者:黄璐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19             ★★★   【字体:

 

20111119,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在报告厅聆听了吴高72届校友-----现知名作家杨如明女士带来的“为爱而写作”的精彩讲座。讲述了她包罗万象的文学作品因心中之爱而成。

     杨如明女士,曾任中学语文教师。后到湖州市郊区区委组织部、湖州市委组织部参与编写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史工作。现已退休,为知名作家。现今58岁的她,自退休以来,被繁琐的工作压抑着的细胞油然爆发,激情燃烧,烧出的是佳作:诗集《马踏千里激情扬》、诗论《清茶一杯聊诗文》、散文集《日近西山云霞飞》、长篇小说《戚子的故事》,并将此赠与吴高以表达对母校建校十周年暨办学五十五周年的敬贺之情。     

     接着她谈到的是她丰富的人生阅历:学生时代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校的学习助长了已有所萌发的创作萌芽。然后是工作中的锻炼,所谓实践出真知,工作中的挑战开拓了视野,造就了更高的文学理论素养。因此她不再怕写文章,退休后的写作是她更加自由快乐,有着天高任鸟飞的快感。过硬的写作基本功与熟能生巧相结合后,收获的则是保质又保量的文学作品。

     然而心中有爱,才能产生强大的动力,为吾爱而写作,使作品成为感动人心的佳作。才能持之以恒,为爱奋斗。杨如明女士在讲座中主要讲了五爱:

一、爱自己。沉浸于艺术,如佛门坐禅,亦如特殊瑜伽,以静养身,乐此不疲。爱自己而写作,提升自我人生价值。

二、爱祖国。为祖国而写作,取之不尽的源泉,奔涌而流的激情,一气呵成,中华上下五千年有多少千古名句歌颂着祖国。

三、爱人民。人需要文字滋润。爱人民,为之创造而普写赞歌。

四、爱家乡。浙江省是文化之邦,我们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略表自己的浓爱深情。

五、爱生活。生活中处处蕴含着美,

讲座结束, “天生我材必有用”萦绕在我们心中,体会教师的诲人不倦育芬芳,自身的学而不厌更自强。感受生活,为五爱而写作。为在文学中的生活,在生活中的文学,增光添彩,收获辉煌。

 

 

                      

 

 

                                           103

 

黄璐婷

 

 

文章录入:朱丽萍    责任编辑:朱丽萍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文学之旅
    用勤奋浇出理想之花-------吴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黄丽君 ┋ 电话:0572-267878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