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德育之窗 >> 德育动态 >> 正文
以心灵赢得心灵,以人格塑造人格
——班主任培训心得
作者:祝令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15             ★★★   【字体:

1128号和125号,湖州市基教处组织了市直高一班主任培训。两天的培训内容丰富,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邵泽斌教授进行了风趣幽默的讲座,又邀请了湖州市部分优秀班主任进行了经验交流。应该说这样的培训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让我对班主任工作有了一个更加明确具体的认识,也对接下来的班级管理工作有了明确的方向。下面我就谈谈我的初步的想法。

第一,对学生要有爱心。爱是教育永恒的旋律,学生作为未成年人肯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们不能整天只盯着学生的缺点进行批评教育,我们应该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发现学生内心美的地方。如同邵泽斌教授所说,学生的真善美才是教育的起点。只有对学生抱有满腔的爱,才可能处处发现学生的优点,也才可能进行真正有效的教育。另外,对学生的爱,如同对自己孩子的爱一样,也要善于表露出来,要让学生体会到老师的用心良苦体会到老师对他的满满的爱心,这样才能“亲其师而信其道”。

第二,学会放手。光靠老师的勤奋有很多时候是吃力不讨好,有时候自己累得够呛,学生不领情、不买账,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激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因此,只有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的能力,才是组织好班集体的“可持续发展”的措施。经过两天的培训我对班级管理有了定位,我要做“智慧型”班主任,光靠勤奋是不够的。要学会充分调动学生的管理积极性,给学生一种发展个性、培养能力、敢于实践、展现才能的机会,就像魏书生那样让班级形成“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风气,充分激发学生们的主动性、责任心、义务感以及创造性。

第三,注重管理过程中的细节。作为班主任,要把班级工作做细,必须注意认真观察每个学生的行为举止,给每个学生特别是后进生足够的关心和关注。要能见微知着,才能因势利导,有效的管理好班级。另外,我们的教育过程本来就是平平淡淡的,都是一件件琐碎的小事串起来的。我们要从小事抓起,从细节上多下功夫,持之以恒,锲而不舍,这样才能成为优秀的班主任,这样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全面发展的人才。   

文章录入:马莲红    责任编辑:马莲红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