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德育之窗 >> 德育动态 >> 正文
低碳生活进校园,垃圾分类我先行
作者:高一(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26             ★★★   【字体:

一、校园垃圾可分为以下四类:

可回收垃圾:就是可以再生循环的垃圾。本身或材质可再利用的纸类、硬纸板、玻璃、塑料、金属、人造合成材料包装。

不可回收垃圾:指除可回收垃圾之外的垃圾,常见的有在自然条件下易分解的垃圾,如果皮、菜叶、剩菜剩饭、花草树枝树叶等,还包括烟头、煤渣、建筑垃圾、油漆颜料、食品残留物等废弃后没有多大利用价值的物品

有害垃圾:是指存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包括电池、荧光灯管、灯泡、水银温度计、油漆桶、家电类、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

其他垃圾

1.可回收垃圾

纸类:考试试卷、包装用纸、废弃书籍、报纸、快递包装盒、复印资料用纸、纸袋。

塑料类:废容器塑料、包装塑料等塑料制品、如各种塑料袋、塑料瓶、泡沫塑料、一次性塑料餐具、硬塑料等

金属类:如易拉罐、铁皮罐头盒、牙膏皮、废电池、废弃电子设备等。

玻璃类:破损实验仪器如烧杯、量筒等,镜子、门窗等。

纺织物品类:旧衣物、床上用品如被单,被褥等。

2.不可回收垃圾

果皮、剩菜剩饭、树枝、树叶、烟头、正在施工的工地上的建筑垃圾等

3.有害垃圾

废日光灯管、过期药品、水银温度计、废油漆桶、打印机墨盒、校医院的医疗垃圾等

4.其他垃圾

砖瓦陶瓷、使用过的纸巾等

二、校园垃圾分类回收的意义

例如对校园中废旧电池的回收区别于纸类垃圾的回收,废旧电池的回收主要是因为它对环境的巨大危害,随着校园电器的普及和种类的增加,使得电池的使用量随之剧增。废电池混在垃圾中,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废电池中含有镉,铬,镍,锰,汞,铅等重金属,如随意丢弃,电池腐烂之后重金属溶出,进入土壤或在下雨之后进入地下水,会污染土壤和水体,影响人类的健康。因此我们应该把废旧电池与其他垃圾分开,集中起来回收。

从以上这一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如果我们将垃圾分类处理加以回收利用,把垃圾当成资源,把有毒有害的物质区别开来进行资源化处理,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填埋占地,避免污染,还能按类别回收资源,保护资源和环境,同时,还可以培养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分类回收减轻了垃圾处理难度,大大增加了废物回收比例,节省了各类资源,垃圾分类收集更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同时可以美化校园,改善环境质量,是一件非常值得鼓励的事情。

                                                  

文章录入:马莲红    责任编辑:马莲红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