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不同的设计 同样的出彩
作者:祝令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5/25             ★★★   【字体:

522号到23号,在严忠俊校长的带领下,我校部分教师到平湖中学进行了名为“同课异构 共筑高效课堂”的物理和历史的同课异构教学交流活动。物理学科同课异构的内容是《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平湖中学开课的是刘毅老师,吴兴高级中学开课的是曹晓亮老师。

平湖中学刘毅老师在课堂上更注重学生思维上的成长。课堂刚开始让学生探究电子在电场中所收到的电场力与重力的大小,让学生通过探究对比体会到一般情况下微观粒子的重力可以不计。然后刘老师又通过物体在重力场中的运动与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的类比,让学生体会到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的规律都是基本的匀变速运动和类平抛运动,为学生在接下来对带电粒子在电场中加速和偏转规律的推导消除了思维障碍。

曹晓亮老师从让学生观察示波器的现象导入,然后逐步解剖分析示波器内部各部分的原理,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学生掌握了带电粒子在电场中加速和偏转两种运动方式。曹老师的设计是从点到面,最后再回归到示波器这个点上的方式。曹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将学生的主动作用发挥的漓漓尽致。从让学生自主探究到师生面对面交流再到让学生上台板演,可以说整节课基本上都是在老师的指点下学生在逐步的推进课堂进度。曹老师真正做到了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可以说这样的课堂是学生喜欢的课堂也是高效的课堂。

应该说曹老师和刘老师的两节课各有千秋,不同的设计,同样的出彩。两节课过后分别邀请了平湖中学胡晓晓老师、吴兴高级中学的杨丽萍老师、严忠俊校长进行了精彩点评。评课结束后,平湖中学物理组邀请我校一行参观了平湖中学的物理创新实验室,实验员老师给我校老师进行了亲切细致的讲解。

 

 

 

文章录入:马莲红    责任编辑:马莲红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