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从“如何说课”看“有效教学”
--记英语教研组523研讨活动
作者:何颖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6/22             ★★★   【字体:

为了提高我校英语教师的说课能力和课堂教学设计能力,523日上午,英语教研组按照本学期主题研讨计划,在英语工作坊举行了主题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如何说课”,主讲人为英语教研组组长凌勇老师。

   凌老师展示了2016年省优课“高中英语必修四第5单元Using LanguageFutroscope”一课的说课课件,以说课的思维导图开始,从说课的目的,说课的基本内容和说课的主要流程三个部分展开论述。凌老师认为说课的目的不应仅定位于“说怎么上课”,而应该聚焦于“说清楚为什么如此上课”。凌老师从“教学材料的内容分析、该教学内容的教学地位、相关指导文件对该教学内容的建议教学目标,所教学生的具体学情”开始分析,从而确定本课的学习目标。接着,通过思考“如何达成学习目标”,设计指向目标达成的教学行为,进而确定本课主要教学环节。然后细化每个教学环节的学生学习行为和教师教学行为,并说明该环节的设计目的。在展示完该课教学流程后,凌老师呈现了课后关于“学生参与情况、学生课堂学习时间分配和学生学习目标达成度”的数据统计,并以此判断课堂教学效果、反思教学设计的合理性和学习目标的科学性。

在主题讲座结束后,老师们就“如何说课”和“有效教学”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达成以下共识:

1.只有“适度”的课堂教学才是有效率的教学,即学习目标的设定应适合学生真正的最近发展区。

2.只有“互动”的课堂教学才是有活力的教学,即学习行为必须始终以学生为主体,必须让学生“动”起来。

3.只有“反思”的课堂教学才是有生命的教学,即教师必须在反思中生长教学力。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不同的设计   同样的出彩
    在比赛中促成长
    从湖州市优质课评比获得的启
    潘瑶仪《中国古典文学的时代
    从《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同
    人各有异 殊途同归
    编剧?演员?导演?不,我是
    在学习中成长 在成长中成熟
    物理骨干教师培训学习反思
    百家齐放   精彩纷呈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