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还语文课堂该有的温度和色彩
作者:蒋玉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6/22             ★★★   【字体:

本学期523高二陶凯老师开设了课堂辩论展示课,65,高一倪雪雪老师开设了《雷雨》片段汇演展示课。

高二年级的陶凯老师尝试在课前五分钟训练学生的演讲、辩论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辩论实战,最终每个班选拔出4名队员进入决赛。决赛中,老师担任主席,高二(6)班和(9)班双方代表就“历史题材影视剧可否戏说”展开辩论。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精彩不断。少年学子敏锐的头脑、广博的学识、激情而理性的表达都令人动容!听课的老师担任了评委,最终正方高二(6)班队获胜,正方的沈泽人同学获最佳辩手。老师展现的是最终的辩论决赛,但体现的是日常课堂上对学生说话能力的训练;学生参与的是辩论赛,但准备时的阅读、辩论词写作都是可贵的语文积累。

高一年级的倪雪雪老师在本学期尝试引导学生整本书阅读《雷雨》,然后小组讨论人物、情节、台词的魅力,确定小组展示的段落及演员。在65的舞台剧表演展示中,老师两个班的学生表演了“重逢”“喝药”“大结局”等6个片段。在新建成的舞台剧室,换上戏服、背出了全部台词的学生演得动情忘我,也感染了台下的观众,学生的热情和才华再一次让我们震惊!

应试体制下的语文教学往往以成绩为单一化的考评指标,简单粗暴的题海操练、背诵默写是达成目标的最直接手段,也是学生厌弃语文学习、影响教学效果的最主要原因。师和倪老师的尝试让我们思考,语文课堂原本的形态应该是怎样的?它应该是老师引导学生沉浸文字、体验人情、升华情感、丰富心灵的过程;应该是学生阅读后有所思、有所感,快乐地与同学老师交流的过程;应该是练习大大方方讲话,最终会流畅得体表达,常常写写改改,终能落笔成章的地方!我们的教学该是让学生在幸福体验中获得智慧增长的过程。所以,在应试压力相对较轻的高一高二阶段,我们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活动,让阅读成为常态,将辩论、舞台剧表演等多种形式带入课堂,给学生锻炼能力、展现才华的舞台,让学生感受语文学习的趣味,还语文课堂该有的温度和色彩!

我们相信,那些个雄辩滔滔的身影,那些个爆发力十足的蘩漪、周朴园、鲁贵们,那些为完美展现而合作准备的紧张的日日夜夜,会成为学生们未来关于语文课堂的闪亮回忆。

 

 

 

 

文章录入:马莲红    责任编辑:马莲红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