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点百家智慧之火 话市优质课归来
——化学教研组线上专题研讨活动
作者:陆 越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6/22             ★★★   【字体:

523下午14:00  围绕着沈建明老师参加的湖州市优质课评比活动,我校化学教研组线上专题研讨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首先对于这节课的成功开展,陆涛老师觉得能从学生实验出发设计教学,成功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师生互动良好,目标也很明确。李鸿鹰老师认为整堂课的课堂引入十分新颖,打破了以往有机合成必难的刻板印象。

  

  

确实,整节课无疑是一节公认的好课。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一些方面仍然存在可以提高的空间。

  

大家觉得公开课在教学情境引入,学生分组实验,问题链设计,教学重难点突破,以及收尾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地方?化学组教研组长沈小忠老师据此契机提出了如上问题,引发了广泛讨论

  

戴俏颖老师坚信整节课需要有一条主脉络,应做到形散神不散。而推进整个主脉络的主体并不是老师,而是学生。老师不应僭越范围,点到即可,应认真听学生讲,竭力释学生疑,吕子学老师如是说。那么如何让学生能够自主、积极、热情去推进整个学习活动呢?好的课堂引入就是成功之门的拍门砖,沈小忠老师建议,课堂引入必须要“亮瞎眼”,别人用过的我不用,别人想到的我不用。诚然,课堂引入的创新性也是这次市优质课评比的重要考量标准之一。而刘雯老师则提出了对于板书的一些思考:板书是课呈现的“脸面”。好的板书设计必须经过教师深思熟虑的,具有总结归纳的能力,自然也是不可忽视的。

   

 

研讨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尽管隔着屏幕,但在线研讨气氛热烈,教师们积极参与,或提出自己教学中的困惑,或答疑解惑,形成浓厚的教研氛围。通过线上网络交流平台,所有化学组成员很好地将名师引领、同伴互助与自我反思融为一体,实现了相互促进、共同成长、合作共赢。我们都期待着下一次在线研讨的进行!

文章录入:马莲红    责任编辑:马莲红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