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辛亥革命——近代化的里程碑
——听《辛亥革命》一课的思考
作者:闫凤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14             ★★★   【字体:

 2017926日下午第一节课,在录播一体室,听了高一年级新教师沈利斌老师开的一节公开课,课题是必修一专题三第二节《辛亥革命》。现就这节课来谈一些个人感受。

   首先,从专题的角度来看,本专题主要讲述了面对民族危机的加深,为了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各阶级进行了一系列探索:(1)农民阶级——太平天国运动,介绍了太平天国运动兴起、发展及失败的经过;《天朝田亩制度》和《资政新篇》——太平天国前期和后期分别颁布的纲领性文件;(2)资产阶级——辛亥革命,介绍了辛亥革命的爆发、中华民国的建立及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3)无产阶级——新民主主义革命(也有资产阶级的参加与合作),介绍了五四运动、中共的诞生、国民大革命、武装起义、土地改革、长征、遵义会议、解放战争及其胜利。

初中时,学生已学习了太平天国运动、辛亥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等内容。根据课标要求太平天国运动做为学生课后阅读。鉴于此,在学习本专题内容前,可以引导学生先回顾初中的相关知识,如中华民国的成立、五四运动、中共的诞生、国民大革命、南昌起义、土地改革、长征、解放战争的胜利等,让学生对于本专题有个总体认识。

   本课的课标要求:简述辛亥革命的主要过程,认识推翻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中华民国的历史意义。

重点:武昌起义爆发原因、《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

难点:南京临时政府的性质、资产阶级软弱性和妥协性在辛亥革命中的表现及其原因

在这节课中,沈利斌老师紧紧围绕着本课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教学,在课堂中呈现的材料,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很好的做到了重难点的突破。为了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这里给出的教学建议:

1)、结合教材分析辛亥革命爆发的时代背景,让学生来归纳辛亥革命取得成功的因素,如群众基础、起义前的准备、客观方面的有利条件等等。因为根据浙江省学考和选考的试卷模式,每年都有一题考事件的时代背景,这就需要我们在教学中,刻意去引导学生自主的归纳历史事件的背景。关于武昌起义的爆发,可以放映一段相关的影视资料,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充分利用教材中“武昌起义后宣布独立的省份图”,使学生明白清王朝土崩瓦解的含义。

2)、《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要引用重要条文,归纳其主权在民、自由平等、三权分立、议会内阁、总理负责、总统象征的具体内涵,在这一部分的教学中,沈利斌老师很好的引用了材料,使学生真切感受这第一部资产阶级宪法对民主共和的热切追求。

3)、辛亥革命的成败及其评价很易搞成生硬的一言堂形式,可以从多种角度把学生思维调动起来。比如通过介绍学术争鸣,有辛亥革命胜利说、失败说和有胜有败说,让学生查阅资料、分组协作开展一次评价辛亥革命是成功还是失败的辩论赛。

 对于教学中我们应该注意的问题,我归纳如下:

1、如何全面分析和评价三民主义?

所谓“民族主义”是指“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内容,即以革命手段推翻满洲贵族的统治,变半殖民地的中国为民族独立的中国。因为,清政府此时已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民族主义”反对的是满族统治者,而不是整个满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内民族平等的进步思想,客观上体现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实现民族独立的要求。

“民权主义”是指“创立民国”的内容,即推翻封建专制制度,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这是孙中山“三民主义”的核心。

“民生主义”是指“平均地权”的内容,即试图解决土地问题,消灭封建土地制度。其具体方法是,由国家统一核定地价,“其现在之地价,仍属原主,所有革命后社会改良进步之增价,则归于国家。”

三民主义是比较完整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纲领,是孙中山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它表达了资产阶级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利益和要求,反映了中国人民要求民族独立和民主权利的共同愿望。但是,三民主义没有明确提出反对帝国主义的要求,也没有彻底的土地纲领。这就决定了资产阶级革命派不可能彻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的任务

2. 结合史实分析说明辛亥革命为什么被称为“比较完全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①辛亥革命有全国性统一的资产阶级政党领导,1905年成立中国同盟会,制定了章程,设立了统一的领导机构,创办《民报》为机关刊物。

②辛亥革命有比较完整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纲领。三民主义表达了资产阶级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利益和要求,是资产阶级革命的纲领。

③辛亥革命在一定程度上唤醒了民众。革命派通过与保皇派的论战,传播了革命思想,把众多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吸引到革命派一边。革命派发动了一系列武装起义,激发了人们的革命情绪,推动了各地人民的反帝反封建斗争。

④辛亥革命推翻了2000多年的封建专制政体,创立了中华民国,颁布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标志着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发展到了很高水平。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学无止境,促新教师共同成长
    《辛亥革命》新授课教学反思
    做课堂的引路人
    把握方向,有效备考
    明确方向 砥砺前行
    图形计算器
    从“发现”到“整体”
    同课异构促进步多元思考促发
    如何在课堂中实质性地贯彻“
    学习感悟——如何上好一堂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