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学有所悟
——高三数学复习教学研讨会感悟
作者:陆伟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14             ★★★   【字体:

为了研究我市高三数学复习教学,提高一轮复习的教学效率,“高三数学复习教学研讨会”于2017101920号在长兴华盛高级中学举行。通过短短两天的学习,我们高三数学备课组全体教师都受益匪浅。

会议第一天是一轮复习专题研讨,四位一线教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对高三复习教学的策略,然后由数学特级教师冯寅给我们做了高三教学策略的专题报告,精彩纷呈,感受颇深。会议第二天是高三复习课同课异构及评课。经过此次高三复习研讨会的学习,我们对高三的数学教学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结合专家的报告及听评课过程中的所听所闻所想,我们觉得高三数学的复习应注重以下几方面:

第一:以本为纲 回归教材

在高考数学中不管是低档题、中档题还是难题都离不开双基的应用,甚至一些题目是课本上基本题目的直接引用或稍作变形。所以上课时,要重视课本,尤其重视重要概念、公式、法则的形成过程和例题的典型作用,并围绕解题训练,让学生通过练习达到灵活应用、触类旁通的效果。为巩固双基我们做到以下三点:
    1.
上课时注重课前选题,重视讲解,更重视学生的亲历行为,充分暴露思维过程,注重规律的概括总结与优选能力的培养,也注重一题多解和多题一解。上课采用题组法教学和让学生练习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教材例、习题,设计题,引导学生深刻理解教材实质,挖掘教材内涵,又利用课本辐射整体,实现由内到外的目标。
    2.
做好练习的反馈工作,让学生作自我分析,这地方为什么会产生错误,是概念不清?还是计算错误?是方法选择上错误?还是非智力因素所致。对一些重要的错误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如错题本,让学生进一步反思命题人的考查意图,题目蕴含什么数学原理和思想,能否举一反三,能否在方法上更新,从而进一步解决由于知识、策略、逻辑、心理而导致的会而不对,对而不全,全而不美的问题。
    3.
培养学生思想方法的应用意识的能力.
   
著名数学家波利亚指出:完善的思想方法,犹如北极星,许多人通过它而找到正确的道路.”说明掌握思想方法是何等的重要.如某些比较复杂的代数问题,如果利用数形结合的方法来做,就能轻松愉快地解决。针对高考对能力的要求,除了考查数学基础知识,在知识交汇点设计试题外,还考查中学数学知识中蕴涵的数学思想与方法,注重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作为对数学知识更高层次的抽象与概括,需要分章节在知识的发生,发展和应用过程中,不断渗透与总结。
   
第二:能力培养贯穿整个教学环节
   
因为高考题,即考查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考查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运用所学数学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搞好数学复习,必须选择行之有效的方法,以提高复习效果,提高学生解数学题的能力。所以,在备课过程中,依据《教学大纲》和《考试说明》的要求,以统编教材为标准,参阅其它资料,认真编写自己的复习教案。在强化巩固基础知识和总结基本方法的前提下,进行讲练结合,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做到以下4点:
    1.
巩固加深概念,以练为主。布置作业时要求学生在短时间内完成,培养迅速、准确的解题能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改掉眼高手低的坏习惯。
    2.
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先让学生思考,提倡理性思维,讲解时重在分析、启发思维、展开联想、确定入手方向,找到解题的最佳途径,同时解题时展现解题过程,培养学生规范解题的习惯。
    3.
巩固提高、抓紧课后练习辅导。为使学生对复习过的内容有所巩固提高,结合每部分内容,选一些基础性的具有代表性的课后练习,将练习分为基础题,综合题和能力题,适合不同层次的学生,让他们各有所获。耐心细致的辅导,及时解决学生中存在的问题。
    4.
坚持单元测验讲评,注重总结提高。为了检查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效果,每复习完一章节后,要进行定时的单元检测,认真批阅及时讲评,使师生共同作到心中有数,使成绩好的增强认真学习的信心,差的找到差距和原因,不断总结提高,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第三:注重细节追求完美
    1.
重视题根研究。纵观近几年来浙江省的高考数学试卷,特别是近三年高考数学试卷,发现有大量百考不厌的题型,如函数问题、向量问题、不等式问题等等。这些题型在教材上均有题根存在,因此,要善于发现教材中的这类题根,指导学生重点复习。
    2.
加强对学生解题策略的指导。学生虽然进入高三,但不少人对于解答数学题的一些规范程序却不甚了解,为此,很有必要加强对学生进行这方面的指导。解答一道数学题,应该有如下一些程序: 阅读审题,明确题意; 分析思路,寻找方法; 设计步骤,详略得当; 合理计算,书写过程; 反思得失,总结提高。
   
总之,在第一轮数学复习,我们应根据学生实际水平和能力,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扎扎实实,稳步前进。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感悟中促成长
    从导入看全局
    辛亥革命——近代化的里程碑
    学无止境,促新教师共同成长
    《辛亥革命》新授课教学反思
    做课堂的引路人
    把握方向,有效备考
    明确方向 砥砺前行
    图形计算器
    从“发现”到“整体”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