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新、趣、活、实、美
——省优质课观摩感想
作者:陆伟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14             ★★★   【字体:

    1025-27日,有幸作为数学工作室成员赴诸暨中学暨阳分校观摩了浙江省高中数学优质课评比。今年优质课的课题是以2014-2017高考学考题为例,各参赛选手分别从解析几何、函数、立体几何三种题型抽取一个角度上一节复习课,两天时间13位参赛选手给我们呈现了精彩绝伦的复习课,让我们看到了他们深厚的数学功底,新颖的教学设计,灵活的教学手段,优美的课堂艺术。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我们的数学课堂教学应追求更自由、更灵活,让学生在愉快的状态下积极地学习数学。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曾说:就数学本身来说,是壮丽多彩、千姿百态、引人入胜的……”入迷才能叩开思维的大门,智力和能力才能得到发展。教师要善于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充分利用数学课堂,把它创设成充满活力、魅力无穷的空间,从而激发学生的思维,让他们积极地感受数学美,去追求数学美。怎样才能上好一节数学课呢?经过这次的观摩,我从中悟出了几点粗浅的体会。我认为一节成功的数学课应该具备""""""""""的特点,即:新:理念新、思路新、手段新;趣:引发兴趣、保持兴趣、提高兴趣;活:教法灵活、教材用活、学生学活;实:内容充实、训练扎实、目标落实;美:风格美、氛围美。

一、新

——就是不步人后尘,不因循守旧,不照搬别人的教案,努力把课讲出新意来,在某些方面有所突破。具体来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理念新——即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
   
教师的教育观念决定着教师的行为。实施素质教育,关键是端正教育教学思想,打破传统的教育观念的束缚,围绕"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树立新的质量观、教育观和学生观。

2.思路新——即构思新颖,实用高效的教学思路

同样的教材,同样的学生,同样的40分钟,同样的教师,由于教学设计思路不同,课堂教学效果却大不相同。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我深深地体会到,教学只有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发展水平,努力改变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才能把适合教师讲解的内容尽可能变成适合学生探讨研究问题的素材。要尽可能给学生多一点思考的时间,多一点活动的余地,多一点表现自己的机会,让学生""起来,让课堂""起来。这样才能促使学生逐步从"学会""会学",最后达到"好学"的境界。

3.手段新——即重视现代化手段的运用

投影作为一种较为普及的电教手段,具有简单易行、生动形象、图像清晰、色彩艳丽、可静可动、信息量大等特点。近年来,多媒体计算机又进人课堂,运用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能较好地处理大与小,动与静,局部与整体的关系,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形成鲜明的表象,启迪学生的思维,扩大信息量,提高教学效率。可以说,现代教学技术和手段的推广使用为教学:方法的改革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天地。
二、趣

——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家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孔子也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由此可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学习,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以学质量的至关重要的条件,也是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根本措施。
1.
导入新课时引发学习兴趣。

导人新课是一节课的重要环节,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教学的导入就好比提琴家上弦,歌唱家定调,第一个音定准了,就为整个演奏或歌唱奠定了基础。好的导入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学生的认知冲突,打破学生的心理平衡,使学生很快进入学习状态。2.讲授新课时保持学习兴趣。

学习本身就是一项艰苦的脑力劳动。在学习过程中,既需要学生的自身努力,也需要对学习过程产生兴趣。即变"苦学""乐学",变"要我学""我要学"。为了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具体的做法可以参考:(l)重视运用教具、学具和电化教学手段,让学生的多种感官都参与到教学活动之中。(2)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习。(3)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通过富有启发性的问题,通过组织学生相互交流,通过让学生不断体验到成功的欢乐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
3.
巩固练习时提高学习兴趣。

巩固练习是帮助学生掌握新知、形成技能、发展智力、培养能力的重要手段。心理实验表明:学生经过近30分钟的紧张学习之后,注意力已经渡过了最佳时期。此时,学生易疲劳,学习兴趣降低,学困生的表现尤为明显。为了保持较好的学习状态,提高学生的练习兴趣;除了注意练习的目的性、典型性、层次性和针对性以外,我们还要特别注意练习形式的设计。

三、活

——即教学方法灵活、把教材用活、把学生教活。 

1.教学方法灵活。数学教学方法多种多样,每一种教学方法都有其特点和适用范围,不存在任何情况下对任何学生都有效的"万能"的教学方法。"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学中要注意多种方法的有机结合,坚持"一法为主,多法配合",逐步做到教学时间用得最少,教学效果最好,达到教学方法的整体优化。

2.把教材用活。大纲提出"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创造性,依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设计探索性和开放性的问题,给学生提供自主探索的机会。让学生在观察、操作、讨论、猜测、归纳、分析和整理的过程中,理解数学问题的提出、数学概念的形成和数学结论的获得以及数学知识的应用"

3.把学生教活。(1)要鼓励学生敢于提出问题。问题是数学的心脏。一个有价值的问题往往能成为促使学生积极思考的动力。(2)鼓励学生用自己的方法学习数学。让学生用自己的方法去探索问题和思考问题,鼓励学生用自己认为好的方法学习数学,对学生来说,这就是创新。(3)在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学生的思维训练,要重视教学思考方法的有机渗透,注意发展学生的潜能,精心安排好课堂练习,做到练有重点、练有层次,题型多样,针对性强。(4)坚持学生主体性意识,让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 
四、
 

——就是教学中要讲求实效,不走过场,不摆花架子,用足球场上的一句话来说,就是教学要到位,即努力做到教学内容充实,课堂训练扎实,教学目标落实。

1.教学内容充实主要指以下几个方面: l)合理地确定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2)明确教学的重点、难点和关键。(3)合理安排教学的顺序。(4)要把数学教学和学生的生活实际联系起来,讲来源,讲用处,改变过去掐头去尾只烧中段的做法。 

2.课堂训练扎实。即体现边讲边练,讲练结合。做到练有目的,练有重点,练有层次,形式多样,针对性强,并注意反馈及时、准确、高效。

3.学习目标落实。就是一节课下来,看一看自己所定的目标是否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下评定:(1)在老师创设的教学情境中,学生注意力集中,学习兴趣浓厚。(2)能够积极地思考问题,不是被动地听讲。(3)能够较好地掌握概念、性质、法则、公式、数量关系和解题方法等基础知识,每个学生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都有一定的提高。(4)学生有一定的课堂练习时间,有独立的解答各思考问题的时间。(5)不仅学到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能力也得到了培养,探索、创新精神得到了发展。  

五、美

1.风格美——一名优秀的教师与一般教师的区别就在于他具有高超的教学艺术和独特的教学风格。所谓教学风格,是指教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逐步形成的、适合自己个性特征的教学观点、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的独特结合与表现。可以说教学风格是教师在教学上成熟的标志。一个不争的事实:没有教师的个性化教学就很难促成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语言美。教师的工作主要依靠语言的表述进行交流,这是教师劳动的一种特殊方式。教学中教师的语言要做到:(1)注意语言的准确性和科学性。(2)注意语言的逻辑性和系统性。(3)注意语言的启发性和教育性。(4)注意语言的艺术性和示范性。板书美。板书是一种书面语言。教学过程中,教师在黑板上书写的文字、符号,画出的几何形体、简笔示意图,以及配合教学的需要粘贴的纸条、挂图等都属于板书。它是课堂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与教师的口头语言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各司其职、各尽其能。板书要注意:(1)注意板书内容的整体性。(2)注意板书内容的概括性。(3)注意板书内容的条理性。(4)注意板书内容的直观性。(5)注意板书内容中的计划性。

2.氛围美——为学生创设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一个人只有在宽松的氛围中,才会展现自己的内心世界,才会勇于表现自我,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得到发挥。学生只有在民主和谐的气氛中学习,才能心情舒畅,才能使思维始终处于积极的、活跃的状态,才能敢想、敢说、敢于质疑问难。  

 记得有人说过,教学永远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其实,面对新课程标准的课堂教学也不例外。任何一堂课,当你课后反思的时候,总会觉得有一些不足和遗憾。而你的教学艺术水平正是在不断解决不足和遗憾的过程中得到了提升。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11月选考后的思考
    好课当“寄情书卷,笑谈人生
    秋风起兮白云飞
    观摩2017年浙江省高中美术课
    学有所悟
    感悟中促成长
    从导入看全局
    辛亥革命——近代化的里程碑
    学无止境,促新教师共同成长
    《辛亥革命》新授课教学反思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