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好课当“寄情书卷,笑谈人生”
——当湖一行“同课异构”反思
作者:沈珠鑫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14             ★★★   【字体:

   有幸于国庆后(10.11-10.13)至平湖市当湖高中,参与当地名师陆志龙老师主持的课堂教学“同课异构”专题研讨活动。更有幸的是,聆听了两位名师,来自湖州二中的张建庆老师和乐清中学的张恩丰老师的公开课,真是“听君一堂课,胜读十年书”,其教学之妙让我感触颇深,受益良多。

张建庆老师的课名曰《水是生命之源(认识运动,把握规律)——有关“水”的哲学遐思》。整堂课通过三大篇章,“傍水而居”、“面水而思”、“利水而生”,向同学和听课老师展现了一副中国“水”史的悠悠长卷。课中的追问,课后的思考,都成了所有老师和同学孜孜不倦所讨论的话题。张老师的授课如同散文,是真正意义达至“形散神不散”的境界。具体而言,该课如同散文一样,行云流水,完成了两大标准。

其一是主情。散文有散文的标准,有历史、抒情、写景等等,无论样式如何,都包含着丰厚的情感,而这些情感来自本人对人生、对社会、对自然的思考。因为主情,散文才能如奇葩般,常开常艳。张老师的课正如散文一样,充满着情感的铺垫,娓娓道来,让人感动。整堂课张老师为了充分展现自己的情感,调用了各方面的素材,诸如《湖州乐》、《兰亭序》、《关关雎鸠》等,并设计了充满人文色彩的主题,无一不是情韵丰富的美文,二者皆是灵活的。

其二是凝聚。“形散”是外观,其目的是要多个角度、多个侧面、多种方法去表现一个中心,抒发一种情感,表达一种态度和展现一份思考。课堂上的教师,无论运用什么方式教学,其目的依然在于课堂知识的传授与引导,发散的思维最终也将引入思维的训练和能力的培养上来。因此,张老师的课堂是“神不散”的,当然,这种极具个人特色的课堂与张老师的人格魅力不谋而合,其他老师是无法复制但值得借鉴的。“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这是我们让课堂具备如张老师课堂魅力的唯一途径。

张恩丰老师的课名曰《认识运动,把握规律——生命在于运动》。张恩丰老师通过四个篇章,“生命在于运动”、“生命在于静止”、“生命在于平衡”、“生命在于(学生填写)”,将教材的传统内容与生活有机结合。时不时夹杂的幽默让同学和听课老师不由会心一笑。

张老师的课让我想到一句话“真正的幽默,必然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的人”。他课堂上对待生命和生活的积极的心态无时无刻不感染着我。无论嬉笑怒骂,幽默的人还是发自内心地喜爱这个世界,喜爱身边的人或事。“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生活中的“真性情”才能带来课堂上的“真性情”,我深以为是。

两位张老师的课各有特点,且各有情感的寄托,兼具各自的幽默,让我爱不释手,不忍离去。林语堂说:“最上乘的幽默,自然是表示‘心灵的光辉和智慧的丰富’。”私以为,最上乘的课,正如两位张老师,寄情书卷,笑谈人生,方显大智大悟。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秋风起兮白云飞
    新、趣、活、实
    观摩2017年浙江省高中美术课
    学有所悟
    感悟中促成长
    从导入看全局
    辛亥革命——近代化的里程碑
    学无止境,促新教师共同成长
    《辛亥革命》新授课教学反思
    做课堂的引路人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