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服务物理课堂
——记2017年湖州市物理年会
作者:杨丽敏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26             ★★★   【字体:

为推进高中物理新课改精神的更好落实,提高我市高中物理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和利用现代技术辅助教学的能力,为各校高中物理教师有机会进一步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我市高中物理教学研讨会(暨湖州市中学物理教学分会年会)20171213日(周三)在新世纪高中召开。

早上是自制教具展评和物理矢量图作图比赛。我校沈旭东老师和杨丽敏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自制教具使物理现象形象直观,使物理课堂丰富生动;熟练矢量作图便于老师们更高效率地命题。

下午华师大胡炳元教授作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物理教学》的报告。胡教授介绍了物理学科新课程标准修订的背景和概况。

首先,在课标修订前专家团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1.物理教材难度比较研究

2.国际课标文本比较研究

3.物理课程标准实施调研研究与分析

4.其他的相关研究

经过了几年的工作,课题组专家提炼出了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学科素养的分级、课程框架、学业质量标准等级的划分等内容。

什么是学科核心素养?

学科核心素养是核心素养在特定学科(或学习领域)的具体化,是学生学习一门学科(或特定学习领域)之后所形成的、具有学科特点的关键成就,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

物理核心素养是学生在接受物理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主要包括“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四个方面

什么是学业质量标准?

学业质量标准是指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在完成各学段教育、或者结束基础教育阶段教育时,应该具备的各种核心素养以及在这些素养上应该达到的具体水平的明确界定和描述。

这次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的修订,是贯彻落实十八大三中全会关于教育改革的目标和要求,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上,将立德树人的要求落在实处的重要举措。修订工作既是对经验和问题的总结提升,更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需要。

 

 

 

普通高中的课程标准自2004年启动使用,经过十年的时间检验,调研结果表明改革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同时,也反映出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通过标准的修订,巩固成果,修正问题,藉此机会进一步改革创新,是十分必要的。

课标修订也是服务物理课堂教学改革的

学习了报告的精神之后,我认为我们在今后的物理学科教学中要关注几点。

1.物理教学中实验技能不可忽视 

物理重在“以物明理”,正像杨振宁教授所说的“物理学是现象的物理学”,而不仅仅是作题的物理学。观察物理现象、验证和探究物理规律,不是光靠在黑板上画实验。学生考上大学了还始终认为“电容器”是“两条线”或形状像一个水杯──教学中的比喻。画实物图时,把导线联接到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上,这都是平时纸上谈兵的恶果。从培养能力出发,探究性实验、设计性实验是今后命题的重要取向。

2.物理教学中要多关注生活中的物理现象,“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也是近年来高考所刻意追求的方向。 

3.物理教学中要注重物理模型的建立

 物理模型是对物理原形的高度抽象化和概括化,是物理学研究的重要思想方法。物理学的发展过程实际上就是不断地建立物理模型,然后用数学方法进行量化的过程。学生学习物理的过程也就是逐步学习物理模型的构建,进而用模型解决物理问题的过程。

4.物理教学中对于“探究性试题”要探究

探究性试题已经是高考命题的大势所趋,这类试题的共同特点几乎都是:展示问题情景、要求学生收集信息(主要是填写图表)、处理信息(主要是根据图表进行图像描绘)并根据图像得出某些重要结论(这是最难的一步)。对这类试题如果光靠搞题海战很难奏效。最好的做法是,真正地进行至少一次探究实验活动,亲自动手,掌握收集信息、处理信息的方法。对探究问题自主构建。

 

文章录入:马莲红    责任编辑:马莲红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