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上山下山各有风景
----化学学科“同课异构”活动
作者:钱宇能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26             ★★★   【字体:

为了增进兄弟学校间的情谊,增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继续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20171222,我校有幸迎来了平湖中学的五位优秀教师,进行教学研讨活动。

其中,我校的顾晓晶老师和平湖中学的盛晓忠老师对必修2《元素周期律》的内容进行了同课异构,给我们带来了一顿思维上的饕餮盛宴。两位老师各显其能,作出了不同的课堂展示,可以说是精彩纷呈、各有千秋,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评价。

顾老师的课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目标明确,问题设计有梯度、逻辑型强,每一步都有铺垫,用问题链的形式进行思维导引,学生顺着“梯子”慢慢往上爬,容易达到预期学习目标。我校潘书记对此评价说,顾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始终贯彻了“结构决定性质”的化学思想;引导学生自主思考、设计试验探究、论证,促进了学生化学核心素养的自我成长;课堂设计合理、重难点突出,充分体现了我校一直努力推动的“问来问去”教学模式的优越性。

“如果说顾老师的课是上山的路,那么盛老师就是先上山顶,再回归、探究、找回家的路。上山下山各有风景。”这是平湖中学胡凯鹰老师对两堂课的精彩点评。

正如胡老师所说,一个上山一个下山。路径不同,精彩依旧。盛老师的课堂设计可谓是焕然一新。整堂课对教材进行了创造性的处理,先研究了金属性、非金属性的重要规律,再溯本求源,抽丝剥茧层层深入,不仅带领学生探究了性质规律,而且对本质规律也进行了深度剖析。更值得一提的是,盛老师的个人魅力也始终吸引着我们的学生,他语言生动、声情并茂,为整个课堂的气氛增色不少。临近下课时,笔者还听到不少同学愉快地走出来,口中模仿盛老师的口气,不断重复着“知道不?”不禁令我们会心一笑。

诚然,平湖中学与我校的学生实力有一些差异,而且盛老师平时担任的是精英班的教学,又长期辅导竞赛,所以盛老师的课起点比较高。然而我们也欣喜地发现吴高的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得很不错,紧跟着盛老师的步伐,顺利的完成了学习任务。

    正所谓教一遍有一遍的收获,听一遍有一遍的心得。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次学习的机会,这样差异巨大的同课异构活动的确非常有意义、有内涵。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理性的思考 明亮的表达
    《新兴力量的崛起》听后感
    立意深远设计巧妙
    整合教材,深挖资源
    《美苏争锋》公开课反思
    《新兴力量的崛起》新授课教
    地理学与生活
    湖州市高中生物学教学疑难问
    聚焦叙事性文本教学  提升阅
    选考后的声音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