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2017年浙江省高中生物“疑难问题解决”专题研训
作者:陈立俊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26             ★★★   【字体:

2017年浙江省高中生物“疑难问题解决”专题研训于1218日在浙江桐庐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生物教学与评价。

本次活动的第一项内容:北京师范大学刘恩山教授作主题报告——聚焦生物学核心素养的教学改革。刘教授强调了高中生物学教学的起点和目标。生物学核心素养——生命观念、理性思维。在整个讲座中刘老师的很多观点对我促动极深。优秀的教师可以帮助学生达成超越考试的学习成果;人面对的最难的考试来自现实生活之中;所以我们的教学中更应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而不是片面追求分数。刘教授还透露了新的教科书的内容:必修由3本改为2本,选修由2本改为3本;学考只考必修12.选考5本都考。讲座最后刘教授还给大家推荐了很多书,网站供大家提高学习。刘教授的讲座生动、切实、幽默,让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的第二项内容: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研讨课。分别由桐庐中学徐玉华老师开设了“泡菜的腌制和亚硝酸盐的测定”一课。先进的教学设配让人眼前一亮。整节课完全是学生操作,提出问题(包括实验过程出现的问题),小组讨论解决,改进继续实验,得出结论。徐老师在整个课堂中只是一个引路人。课堂氛围活跃,充分激发学生学习探究的兴趣,小组分工合作,真正把课堂还给了学生。第二节课由嘉善高级中学王红梅老师开设“染色体畸变。小组分工,通过剪、贴、配的方法明确了染色体畸变中的难点。如缺失、重复、倒位、易位、非整倍体变异、整倍体变异的原理。课堂思路严密、启迪有效、学生参与度高、重难点突出、课堂效率高。

本次活动的第三项内容: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生物教学说课展示:分别由乐清市第三中学徐岳敏“体液调节、杭州高级中学张黎龙“调查杭高附近中河和备塘河的水质”、杭州第十四中学张静“设计实验检测转基因大肠杆菌”、德清第一中学田华“探究环境因素对光合作用的影响”、台州三门中学林悦莹“探究培养液中酵母菌种群数量的动态变化、宁波市北仑泰河学校张粒“探究PH和温度对过氧化氢酶活性的影响”。每位老师的说课都精彩纷呈,让大家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非常成功。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在碰撞中产生火花 在交流中促
    上山下山各有风景
    理性的思考 明亮的表达
    《新兴力量的崛起》听后感
    立意深远设计巧妙
    整合教材,深挖资源
    《美苏争锋》公开课反思
    《新兴力量的崛起》新授课教
    地理学与生活
    湖州市高中生物学教学疑难问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