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智能数据资源
——助推教学质量的提升
作者:闫凤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28             ★★★   【字体:

世界已经进入由数据主导的“大时代”。智学网,旨在提倡教师信息化教学,倡导学生自主学习,实现家校互通,实时了解学生学情、科学辅导,实现了“信息化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如何让大数据在教学中更贴进我们教师工作,助推教学质量的提升,我从以下的五个方面,谈我们的作法。

一、批改试卷更方便:

1、学校组织各类考试更为便捷(月考或日常测验)。操作简单、界面美观、易于老师独立操作。

2、随时随地可以批改(手机+电脑),能够高效的完成阅卷工作。

3、无需人工计算,对考试结果进行科学的统计分析,大大减轻老师们工作量。

4、在改卷中发现学生的典型问题,随时可以截图,在试卷讲评中,既有针对性,又有直观性。 为提高教育质量、教育决策以及学校改进日常教学方法提供科学的依据。

二、评价分析更有深意:

1、评价分析多维度立体化:面向校长、年级主任、班主任、任课老师、学科组长、学生、家长提供不同权限、不同维度的分析报告。 PPT

2.分析更加直观,形象:(PPT

1)对每次考试各大数据进行诊断分析,对于任课老师来说,便于掌握任教班级在整个学年中成绩升降和主因;教学效果客观评价,帮助检测教学异常,分析学生的成绩更为透彻;指导教师调节教学重点及进度,调整或改变教学方式,有利于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2)对于班主任来说,班级优劣势学科对比分析、多学科知识点掌握情况统计,成绩分档统计;掌握班级整体成绩的走向;班级学科学业等级对比(对班主任的作用更加重要)——班级内学生各科成绩的分布更清晰了,哪些是班级的薄弱学科,哪些需要加强,一目了然。

三、对学生学情掌握更到位

学情分析主要是知道学生错在哪里、错误原因及学习建议,同时包括学生进退步分析、偏科分析、丢分题分析、知识点掌握分析。每一次考试数据分析和答题轨迹,智学网清晰呈现出学生对各知识点掌握情况,在精准了解学生薄弱点的学情基础上,帮助教师实现以学定教、精准教学。具体如下:

1.整体:便于分析班级在整个学期中成绩升降的变化—如高一17班(PPT

2.个体:便于对学生情况的追踪——培优扶差(关注学困生)。教师可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有差别的教学,使每个学生获得最佳发展。(PPT

3.学生个体情况的追踪与试卷分析,实现同步(PPT

4.及时与学生交流,鼓励进步明显的学生(试卷分析)(PPT

5.对于成绩下降的学生进行关注分析——有的放矢寻找原因(PPT

6.学情掌握更到位,指导教学的改进——(原卷、优秀卷查看)PPT

四、查缺补漏更精确

教学的核心是谁?不是老师是学生,学生是课堂的主宰。只有了解学生阶段性学情,根据学生考试反映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调整教学,才能达到最佳教学效果。智学网基于日常考试结果分析,综合知识点、错题库进行科学的学情诊断,呈现每个知识点学生的掌握情况。在整体上,根据大数据分析老师们可以预设课堂教学重点,聚焦共性薄弱知识点,重点讲解普适性错题,精准高效的讲解,不仅节省了课堂时间,也提高了学生的注意力,显著提升了教学效率。在个体上,考试分析学生个体薄弱情况也是一目了然,学生个性化辅导成为现实,因材施教不再一纸空谈。具体如下:

1)针对性的讲解分析试卷——错误率高的题目,进行知识点的重温(PPT

2)目的明确的进行备课,对学生的知识点的薄弱之处了解明确,针对性的进行备课、讲解,提高了上课的效率。(PPT

3)增加学生的直观感受,了解得分与失分的原因,并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PPT

让教学变得精准高效——从呈现的每个知识点,学生掌握情况,有效地辅助教师评价、教研反思,以及习题课的讲评。

五、学习资源广泛

1、教师组卷提供优质的资源。利用知识点详解和海量题库,根据学生对知识掌握的实际情况,针对性组卷。优质试卷里面的资源,只要是选择浙江省,这几年浙江各地市学校,只要使用了智学网组织考试、进行批阅试卷,都做为资源保存在智学网的题库中,我们都可以使用。

2、组卷中的问题:同步组卷、专项组卷、知识点组卷上,由于智学网上设置的高中三个年段的教材的进度,与浙江省的高中年段使用的教材和进度不一至,无法使用。(PPT

选题组卷使用不畅,存在的问题是:学情组卷,由于教材版本的限制,组题的资源量少。

3、学生自主学习的资源平台使用的不充分(PPT

学生自主使用电脑或手机上网自学的使用率低,一是学生的自控能力,难以进行自主的学习。二是同教材的微视频的课程资源缺乏。学生利用智学网自主学习上,使用率低。

4、家长使用的不充分(PPT

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上不够。让家长加入智学网的目的,是希望了解孩子的情况,家长实时了解学生学情,便于家校联系。但大多数学生,都不想让家长知道自已的考试情况,不把密码告诉给家长。还有的家长只关注成绩,却忽视了对孩子的学情的分析,这些都需要家长与孩子充分沟通,加大力度宣传和培训。

5、建议增加培训和使用说明(特别是班主任)。到目前为止,还有许多的老师,没有好好的利用智学网上的资源,这还需要加大培训的力度。(PPT

6、建议进一步扩大老师的权限。如我是教研组长,我希望能了解三个年级的教学质量,在权限上希望能关注到三个年级考试的分析的情况。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2017年浙江省高中生物“疑难
    在碰撞中产生火花 在交流中促
    上山下山各有风景
    理性的思考 明亮的表达
    《新兴力量的崛起》听后感
    立意深远设计巧妙
    整合教材,深挖资源
    《美苏争锋》公开课反思
    《新兴力量的崛起》新授课教
    地理学与生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