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大数据”时代的精准教学 助推学校教育改革
作者:闫凤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28             ★★★   【字体:

严忠俊校长和史文波副校长亲自参加了,20171220-21日在宁波,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办,宁波市江北区教育局教研室承办,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室、宁波二中、宁波惠贞书院(小学部)协办的大数据背景下精准教学研讨会暨精准教学实验项目开题会。

    吴兴高级中学,作为参与课题的15所学校之一,得到了省教研室的课题授牌,史文波副校长代表我校上台领牌。

     21日下午,浙江省教育厅韩平副厅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充分认识推进大数据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是国家意志和战略规划》的重要讲话。现就韩平副厅长的计划整理,与大家共同学习。讲话内容如下:

一、欧美发达国家先后发布实施教育大数据战略性文件

    2012 年联合国发布《大数据促发展:挑战与机遇》白皮书,其中指出大数据的出现将对社会各领域产生深刻影响。

    美国于2009年开启开放数据平台,2012年发布《大数据研发计划》和《通过教育数据挖掘和学习分析促进教与学》报告,对个性化学习、教育数据挖掘和学习分析及自适应学习系统中的大数据应用、教育数据挖掘和学习分析相关案例、大数据教育领域应用面临的挑战和实施建议等五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尽的阐释。

    2013年,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盟主要国家在其签署的《数据开放宪章》中承诺向公众开放大量优质数据,教育领域在该宪章中被划定为鼓励应用发展的重点领域,学校名单、学校表现和数字技能等教育数据被归属于优先开放的数据类别。

二、我国政府陆续出台促进教育大数据发展的文件

    2014 3 月,教育部发布《2014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要求加强对动态监测、决策应用、教育预测等相关数据资源的整合与集成,为教育决策提供及时而准确的数据支持。

    20159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在“公共服务大数据工程”中明确提出要建设教育文化大数据。

    2016915日,浙江省发布《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基础,建立浙江省教育云计算中心,建立浙江省教育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建立浙江省教育管理创新支持服务平台。三天后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充分发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学习分析等新技术的优势,拓展教与学空间,优化教与学过程。通过数据动态采集、实时分析和学习诊断,实现教学管理、教学评价的精准化,促进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学习。

    20171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推进“互联网+教育”,推进教育领域大数据普及应用

三、客观分析我省大数据背景下精准教学实践的现状

(一)近几年取得的成效

    1.大数据平台减轻了教师的工作负担。表现在:教师组织考试更方便准确,批阅作业和试卷高效准确以及数据统计分析自动化。

    2.大数据初步实现了学生个别化深度学习。表现在:通过大数据平台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为学生提供完善的学习档案、个性化的学习任务和个性化的学习建议。

    3.大数据为教师精准教学提供科学的支撑。表现在:可以让教师精确确定课堂教学目标和以精准地优化课堂教学内容。

    4.教师对基于大数据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有成效的探索。表现在:第一、部分学校初步建立了基于大数据的课堂教学模式。如我们这次会议的承办学校惠贞书院(小学部)提炼了十余种适合于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不同类型课程的精准教学模式。第二、基于大数据的课堂教学效果初步显现。据部分实施学校如衢州书院和衢州高级中学的对比数据显示,实施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新型教学方式后,学生的学业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5.大数据使学校管理层的精准化评估成为可能。表现在:可以精准评估本校学生的学业质量,可以精准评估本校教师的教学质量。

(二)存在的问题

    1.大数据平台自身问题。表现在:第一、功能性问题。如提供的试题库质量是否科学、质量标准是否适合浙江省,有的平台仅仅提供考试数据的描述性分析,有的不能网络批阅,有的缺乏学科教学资源造成还需要另外购买,有的缺乏试题库,有的缺乏学科知识图谱,有的缺乏课堂教学应用功能,有的缺乏贴标签功能等等。第二、数据共享问题。不同地区和学校所选择的大数据平台不同,会导致数据共享、升级和迁移问题。

    2.教师命题能力弱化问题。教师过度依赖大数据平台,导致了教师不去研究试题,教师命制试题的能力逐渐减弱甚至退化。

    3.大数据应用导向问题。表现在:第一、管理导向问题。建设大数据平台出于管理和评估教师的目的,用来作为教师的绩效考核依据,而不是用于学习分析和课堂教学应用。第二、解题导向问题。学校大数据平台主要用作业、考试。

    4.教师变革动力与培训问题。部门教师变革课堂教学动力不足,墨守成规、内心排斥甚至恐惧的心态。另外就是技术培训不足,导致教师信息素养不高。

     5.大数据建设经费问题。各地和各个学校缺乏大数据建设专项资金,阻碍了大数据下精准教学的应用,在成效显现之前对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存在担忧。

四、坚定不移地利用大数据技术变革我们的课堂教学

    1.要积极树立大数据思想观念。《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探索基于技术的教与学创新,促进教学方式变革。鼓励广大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恰当应用各种信息技术和基于大数据和学习分析技术开展教师课堂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行为诊断,实现个性化的资源推送和教学互动。鼓励中小学校探索“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移动学习等新型教与学方式。所以我们教师尤其是学校领导层要树立先进的信息化理念,当下尤其要树立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创新课堂教学理念。

    2.要加强大数据基础设施投入。各级机构、学校要在过往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大数据平台及相关课堂教学设备等配套设备的投入和建设。建设要立足本地或本校,适度超前。要有规划、要有长远和整体规划,考虑安全和兼容、避免各自为政和重复建设。

    3.要加强大数据下课堂教学模式研究。结合大数据对课堂进行全面综合的分析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今后进行课堂教学研究的新方向。各级教研机构、教师要主动顺应这种变化,加强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支撑下的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实现精准教学和个性化深度学习。

    4.要多发现和培育典型并加强宣传。大数据下精准教学是课堂教学方式变革,没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可借鉴。各级教研机构、学校有意识去培育、发现、总结提炼精准教学典型,并进行宣传推广。对先行教师要多指导、鼓励甚至激励。

    5.要加强大数据下精准教学人才培养。教育信息化导致教师的角色变化,对教师的信息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不仅要具备新的教育理念、克服教学思维和教学方法惯性,而且要善于学习新的技术、新的教学设计法等。教师的素养是决定大数据精准教学成败的关键,所以要加大教师的培养了力度,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只要教师的素养提高了,教学水平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业水平才得以提高。

    6.要完善精准教学组织实施机制。推广实施大数据下精准教学,需要一群学校、一群教师、一群教研员组成研究联盟、形成学习共同体。所以要开动脑筋,创新机制,形成精准教学研究和实践合力。

通过本次会议,我深刻感受到,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应当与时俱进,科学运用数据的力量促进教学、指导教学。

    教育里有很多东西需要不懈的追求,数据只是一个辅助手段,数据本身并不能改变教育,对数据的使用,对数据的挖掘,对数据的研究是能改变教育的。这就需要教师具备教学设计、教学评价这两个重要能力,通过不断的学习、研究,达到自身教学专业能力的提升。从而利用数据有效改善区域教学质量。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智能数据资源
    2017年浙江省高中生物“疑难
    在碰撞中产生火花 在交流中促
    上山下山各有风景
    理性的思考 明亮的表达
    《新兴力量的崛起》听后感
    立意深远设计巧妙
    整合教材,深挖资源
    《美苏争锋》公开课反思
    《新兴力量的崛起》新授课教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