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树立目标意识,将《论语》教学落到实处
作者:殷芬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2             ★★★   【字体:

111日,高二语文备课组一行九人,前往安吉昌硕高级中学参加湖州市《论语》教学研讨活动。此次研讨活动包括研讨课、讲座、交流等环节,令我们受益匪浅。在第一天的研讨课结束之后,教研员进行了的教师问卷调查和学生学习效果检测,这个环节在以往的教研活动中从未出现过,着实令我们惊讶。

调查问卷的内容主要包括:

第一、你认为上课老师有没有落实“弑、之、津、为、是、食、见、丈人”等词在文中的意思。一般来讲,作为研讨课,示范课,授课老师在教学中突出《论语》中“文化”的部分是非常正常的,我们自己在公开课时也常常将重点放在“文化”的部分,所以这个问题给了我们每个听课者一个提醒:在家常课时不能只顾文言不顾文化,而在公开课时不能只有文化没有文言。

第二、你认为上课老师有没有落实“理解孔子知其不可而为之的精神”这一发展目标。授课老师虽然将课堂的主要精力都放在对孔子精神的解读上,但涉及了文本的太多章节,因此,在短短一节课的时间内,并未将文本的内涵讲透彻。

教研员刘老师还向我们展示了学生课后检测的结果,事实是对于基础文言知识,学生掌握的并不扎实。由此,在第二天的最后一个环节,刘老师向所有与会的老师提出了关于《论语》教学的意见:1、课堂教学求实效,多让学生思考感悟,2、要让学生理解,有自己的思考后再借助名家解读,3、课后练习要落实,特别是《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中的教学目标要落实,4、《论语》课堂不只要理性,也可以感性,5、不只要“虚词”,更要紧抓“实词”。

《论文》教学中,我们一直存在很多困惑,如:怎样将由“章”组成的课文更好的围绕“主题”阐述,怎样安排每篇文本的教学次序,怎样将课堂教学与高考相关联,怎样将儒家精神与现代社会相结合等等。经过此次研讨,我们从理论上解决了眼下至关重要的“教学”与“考试”相结合这一问题,接下来就有待于我们在实践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进步了。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大数据”时代的精准教学 助
    智能数据资源
    2017年浙江省高中生物“疑难
    在碰撞中产生火花 在交流中促
    上山下山各有风景
    理性的思考 明亮的表达
    《新兴力量的崛起》听后感
    立意深远设计巧妙
    整合教材,深挖资源
    《美苏争锋》公开课反思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