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师风采 >> 正文
言传身教,厚积薄发——严惠峰
作者:高一年级…    文章来源:高一年级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28           ★★★   【字体:

 

从走上四方讲台的那天起,严惠峰老师从事教师这份职业正好不长不短整十年。在这十年中,他有五分之四的时间都在当班主任。他话不多,但在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上很有自己的想法。

一、数学可以很“生活”

  在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涯中,都少不了数学。而严惠峰眼中的数学,早已不再是演算纸上的智力游戏,它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生活中,它变得有用而有趣。

  严惠峰一直提倡让学生“自然地学”,尊重学生的想法是他的教学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点。“我们要肯定每一个学生的奇思妙想。”每次批改作业或是试卷的时候,他总会发现个别同学与众不同的解题方法,这种方法不一定正确或是便捷,但他都会在课堂上给予充分表扬。“只有不断地鼓励,学生才会不停地学会自己思考。”

  严惠峰的“将课本数学转化为生活数学”的理念,正和新课改的理念不谋而合。发掘生活中的数学素材,唤醒学生的生活经验,将数学知识与学生生活实际紧密地联系起来,把社会生活中的题材引入课堂教学之中,严惠峰的数学教学中满是新理念的体现。台风、地震、黄酒……生活中一切事物到了严惠峰手中都可以成为一个个鲜活的教学示例。

二、班主任可以很“轻松”

班主任一向是个不轻松的差使,但严惠峰的班主任当得很“轻松”。因为他严格而不严厉,从来不计较自己的得失辛苦,而是一切以学生的发展为主,以人为本。要求同学们做到的事情,他总是会先做出榜样,所以每天早上他总是很早来学校,风雨无阻。每天中午,他放弃自己的午休时间监督同学们午睡,保证下午的学习效率。高一新生刚入学,不知所措,严老师结合自己的经验和任课老师的意见,给了同学们很多建议,使他们尽快适应高中紧张繁重的学习任务。而在生活上,他也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遇到天气骤变总是提前通知学生增减衣被。他所带班级学习气氛浓厚,学生喜欢他,信任他,亲热地称他为“老严”,在期中赢得了学生百分之百的满意率。

厚积薄发,一切都水到渠成。严惠峰在教育教学上的努力也促进了自身教科研的进步。2007年,他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市优质课第一名,并获得了省一等奖。而他的论文和教学案例也屡获省、市一等奖。

 

文章录入:马莲红    责任编辑:马莲红 
  • 上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黄丽君 ┋ 电话:0572-267878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