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同课异构 共筑高效课堂
——记吴高与平湖中学课堂交流活动
作者:沈炎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5/26             ★★★   【字体: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师专业素养,5月23日,在严忠俊校长的带领下,校研训处组织历史与物理教研组及部分135成员赶赴嘉兴平湖中学参加主题为“同课异构,共筑高效课堂”的青年教师课堂交流活动。

23日上午第2、3两节课由两所学校物理、历史学科各派一位老师进行同课异构,探讨高校课堂新模式。历史学科由平湖中学的吴永健老师和吴兴高级中学的朱淼芳老师开课,内容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扩大》。

吴永健老师以地域为侧重点,以欧洲战场——苏德战争以及太平洋战争为基点展开教学。在对两场战争的讲解上,吴老师由宏观到微观,从分析战争原因到探讨战争影响,步步紧扣,深入浅出。在谈到苏德战争时,吴老师以地图为索引对战争进行宏观分析,又以芬兰这个在战争中几乎没有发言权的小国为切入口深度剖析。在讲解太平洋战争时,吴老师又日军“战术上的胜利,战略上的失败”为切口引导学生认识到最好的战略就是和平而非侵略,从而升华到了情感态度价值观层面。吴老师的这堂课逻辑严谨而不失幽默风趣,采用地图表格等多种形式为我们展开了一幅宏大而深刻的历史画卷。

不同于吴老师的课堂设计,我校朱淼芳老师则以时间为轴,将视线聚焦于1941年,一个立体的时间维度来看当时的两场战争——苏德战争与太平洋战争。并在这个时间维度下,辅之以地图“初认”、“再认”这两场战争之前的情况以及之后的影响,可以说朱老师帮助学生构建了一个相对完善、相对立体的时空概念,努力培养学生在学习历史时的时空观。在对这两场战争的不断“认识”中,朱老师从细节出发,展示了许多战争时期的海报,以小见大,关注细节分析当时的整个战争形式。在“初识”、“再识”二战扩大后,朱老师又带领学生“痛看二战扩大”的角度反思科技的进步对战争的影响。最后朱老师将时间轴延展到今日,以“反思二战的扩大”来看当今世界,增强学生对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的认同感。

课后点评环节,平湖中学老师我校历史教研组长闫凤霞老师对这两节课予以高度认可。平湖中学周老师赞扬了两位教师的综合素养,肯定了两位教师的思维开和教学方法的多样性。我校闫老师认为虽然两堂课时空维度侧重不同,但各有千秋,赞赏了两位老师在设计以战争为主题的课堂时能够跳出战争,放眼未来,将层次拔高到和平层面。

 

 

 

文章录入:马莲红    责任编辑:马莲红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