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师培训 >> 正文
君子之守,扬扬其香
-----聆听智慧的声音,分享课改的盛宴
作者:杨敏华    文章来源:教务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29             ★★★   【字体:

浙江省2012年高中历史优质课比赛于927-28日衢州一中拉开帷幕,参加这次评选活动的有12名选手教师来自全省不同的中学同台竞技。

衢州一中,一个地理上的名词走进了我的视线,一股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大气的校园、自信的学生,使我这远道而来的朋友深深折服。这是一次怀着虔诚之心的学习之旅,一心学习认真观摩,这次比赛的十二节优质课我全程参予。开课教师凭借着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较为开阔的学术视野,加之以较为充分的准备,征服了包括多位大学教授在内的二十九位评委,睿智的语言、幽默的谈吐、深厚的专业功底,一个个让与会老师钦佩不已。这次虽然我远赴衢州,经历了路途的颠簸和劳累,我却觉得不枉此行,学习到了不少知识,收获颇丰。  

一、课堂导入,精彩纷呈。讲〈古代中国的商业经济〉朱洪俊老师从解读“城市”这一核心概念入手,充分地运用好了教材所提供的各类材料,适切地补充了若干课外材料,要点明确、逻辑清晰,以“城中买笋,层层剥笋”的手法,引导着学生从“城中之市”出发,来到“城外之市”,最终以“望洋兴叹”结束全课,引导着学生既了解了古代中国的商业发展进程与成就,也遥望了古代中国商业发展的局限之处。朱洪俊老师对教材的深度理解与独到处理,得到了绝大多数评委与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  

    二、自主学习,彰显新课程理念。在课中老师们在以新奇的导课方式,激发起学生的求知欲望后,接着就让学生带着问题去看书,留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自主学习,自由思考,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三、资料导引,突出历史学科特色。所有的上课老师无一例外的都补充、引用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在教学过程中史论结合,论从史出,使学生对历史的来龙去脉,对历史结论的得出过程,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  

四、教学方法,新颖实用。如湖州中学的张富军老师在《繁荣与典雅之宋朝文人的世界》这一课时,一直围绕一个主题:文人的世界,一条主线:人的主题美的境界文的自学--士的气质,凸显了宋这一繁荣与典雅的年代。

五、三维目标,贯彻始终。所有的老师在教学设计时不约而同的注重三维目标的设计与实现。       

    最后,衢州的历史教研员陈春露老师对本次优质课比赛活动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认为:参赛老师体现基本素质高、专业功底深厚、设计新颖等特点,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文章录入:李红宇    责任编辑:李红宇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黄丽君 ┋ 电话:0572-267878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