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师培训 >> 正文
温州之行
——程序,离我们如此之近
作者:何秋琴    文章来源:教务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24             ★★★   【字体:

101719日,在温州中学举办了全省12个地市的高中信息技术优质课评比活动,本人作为观摩教师参加了这次盛会,在二天时间里,连续听了12节评比课,四个专家点评,一节互动媒体技术的选修课,一次专家讲座,容量之大,前所未有,此次教研活动,让我们感慨:痛并快乐着,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学到了很多先进的教学理念,优秀的教学设计,充分运用了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任务驱动、分层教学,突出自主、合作、探究等学习方法。

新课改以后,教学指导意见(2012版)《信息技术基础》模块指出,算法与程序设计是本学科的核心内容之一,从原来的2课时增加为12课时,本次比赛的教学内容是这12个课时中任选一节课,其中有八位老师选的是《算法与算法的表示》这节内容,四位老师选择《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这两块内容对学生来讲都是新的,从没接触过的,在学生的意识里,算法和程序的编写是很难的,是工程师们才能做的事情,对他们而言是遥不可及的,所以对比赛老师来讲真的是“各人过海,各显神通”,对我们听课教师来说,真的是一节比一节精彩,他们都能充分尊重知识本身的逻辑,就在无形中实现教师先将知识打包,学生解压缩理解消化后,能再打包再加工运用的过程,他们都能创造各种机会,让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给学生一个教学辅助网站,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给不同层次学生充分的学习资源,注重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放手让学生探究,引导学生自己去总结、归纳、鼓励学生大胆推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进取精神。上的仅仅是一节课而已,做的却是让学生很自然地推开算法与程序设计的大门的这样一件大事。令人佩服不已。

最后,以杭州教研室教研员李伟老师的点评作为总结吧:本次比赛的课堂提现了五种味道:考试味,这是一门考试课程,但是体现了淡淡的考试味;信息技术课程有它的特点,体现了浓浓的学科味;充分提升学生的应用技术的能力,体现应用味;课堂中蕴含着文化的内涵,体现文化味;教师自身的技术素质过硬,体现技术课程独特的技术味;希望我们的课堂也能多一点这些味道,这样我们的课堂才会有生命力、活力和魅力。

文章录入:李红宇    责任编辑:李红宇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黄丽君 ┋ 电话:0572-267878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