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校本课程 >> 正文
打造特色文化  建构特色课程
作者:田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8             ★★★   【字体:

                 ——吴兴高级中学深化“红十字特色课程开发”动员大会

                           

     2012年1月6下午300,在我校行政搂406会议室举行深化“红十字特色课程开发”动员大会。市教育局金毅伟副局长、信息工程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专家邱仲元老师、邹六根老师到会指导,黄丽君校长率全体校级领导参加,课程开发团队的26名教师参加。

     座谈会由吴建新副校长主持,校学术委员会田葵老师从课程开发的背景、立场以及具体要求三个方面进行了思想动员和工作布置。

     金局长对我校 “红十字特色课程开发”的工作给予肯定,认为该项工作有系统性、有深度、有人力资源优势,并从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历程和途径等三个方面给予有效地指导,既提升理念,又提供路径。

金局长强调我们的教育一定要思考应该用什么来影响我们的民族,我们必须关注精神层面的东西、关注人的心灵世界和精神信仰。一个民族如此,一所学校亦如此,学校管理应该从最初的人管人到制度管人,再上升到文化管人,因此学校文化的建设非常重要。学校从文化体系的建构到文化引领,最终形成自己的学校哲学,这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升华的过程。在建构学校文化时,要具有鲜明的学校特征,要与本校学生特点、教师特点相结合。

金局长指出吴兴高级中学博爱文化的建设,从课程架构开始,开发既有课堂教学要求又有德育功能的课程,该课程体系的核心应该是红十字精神,基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并进一步拓展到现代人文精神和现代职业精神。在建构课程的同时,及时跟进校园文化环境、制度环境的建设,寻找各种内化的载体,通过CI形象系统向社会展示自己的博爱文化,最终树立起自己的文化品牌。

最后金局长强调博爱文化不应该是空中楼阁,不应该停留在书面上,要使博爱文化落地,就要将抽象的“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演化为具体可操作的可行动的中学生行为准则。

邱仲元老师介绍了上海建平中学文化建设的案例。指出课程架构与教材编写的区别,强调应着力设计好课程的载体,课程的载体可以是教材,也可以是活动,要对课程内容进行有效的整合。

邹六根老师强调要开发一个“做中学”的课程,一个能够行动、且行动能够发生的课程。就博爱课程而言,行动方案比知识解读更重要。

吴建新副校长对三位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并希望与会教师做课程开发的先行者,努力推进我校博爱文化品牌的建设。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莫幸华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黄丽君 ┋ 电话:0572-267878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