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吴高校庆 >> 校庆动态 >> 正文
用勤奋浇出理想之花
作者:张含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19             ★★★   【字体:

    20111119,迎着些许湿冷的寒风,我们走进了吴兴高级中学的报告厅,去聆听一段理想成长的故事。

     同济大学陈保胜教授一身朴素,几许华发,褪去了那些盛名下的光辉,以一最平易近人得状态出现在我们眼前。

时光匆匆,离开母校50年的他,又站在了吴高里,尽管时事变迁,但那些刻骨铭心的记忆和挥散不去的情意,依然停留在时间的某个角落里,他便在此刻向我们娓娓道来。

13岁本应以天真活泼的姿态,展现少年的梦想。可就在1961年自然灾害突至,贫困中父亲又病危时,沉重的负担压弯了他稚嫩的肩膀。风雪中去医院探望父亲,为省几毛船钱,便在一百多里的路上,印下了一个个有深有浅的脚印,苦难使他辍了学,茫茫的前方,父亲向他露出了微笑,重回学校,饥饿,寒冷便在学习中渐渐化为了前进的动力。

    1970116号,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也许是他生命的顽强,使命运不得不向他低下了头。

  “笨鸟先飞”,因为早年的辍学已失了太多学习的时间,如一个巨大的空白,需要不停的用勤奋去填满,而那苦难下培养出的坚韧使他在同济大学这所名校里,从懵懂的初中未毕业生蜕变为著名的建筑学教授。这需要多少勤奋的汗水去浇灌啊!

   在这走向理想的过程中,有辛酸苦难阻碍他,也有贵人因他的才学与品性伸出了援助之手。

  多少年的忧伤,多少年的固执,都在他重病时变得坦然,还有几本书是他将要完成的梦,那宁静的夜,便在笔与纸的摩擦声中等候黎明。

   “社会需要,少有人做,我就做”他坚定这个信念,并用研究地震来攀登建筑学的高峰。

我不是让你们忆苦思甜。“我理解,你是让我们学会坚定的相信理想终会实现,幸福从未走远。

“今天我因学校而自豪,明天学校因我而骄傲。”陈保胜教授的声音在报告厅内回荡,也回荡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吴高的学子,用感动和激情化为一阵阵如雷贯耳的掌声,我们相信勤奋是成功的必由之路,用勤奋终能浇出理想之花,

                                                          通讯员:204张含





 

文章录入:莫幸华    责任编辑:朱丽萍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人生若只如初见 ——吴高十年
    文学之旅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黄丽君 ┋ 电话:0572-267878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