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认识吴高 >> 学校简介 >> 正文
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转移——聚焦吴兴高级中学“三个转移”(上)
作者:校务办    文章来源:校务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9             ★★★   【字体:
     413日早上7时,吴兴高级中学高二年级部主任徐国华准时开始巡查各年级教师,检查晨会出勤、纪律等;8时左右,高三年级部主任吴红权主持召开年级部班主任例会,和高三各班级的班主任们面对面交流上周的工作情况,并探讨下周的教学、德育等工作安排……吴高这所“大而全”的学校,在“小而精”的扁平化管理下有序开始了一天的教学生活。

  2005年迁入新校址以来,吴高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已迅速成为拥有近3000名在校生的大学校。完成量的扩张后,如何实现质的飞跃?这成了吴高人共同关注的新课题。

  管理也是生产力,要向管理要质量。通过反复研究与可行性探讨,吴高实施了一场组织机构的大变革。近些年,学校突破传统“金字塔”型管理模式,积极探索扁平化管理模式,变处室管理为年级部管理,努力实践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转移。

  新模式下,学校建立了新型领导管理机制,按照校长室一年级部联系校长—年级部(处室)—备课组(班主任)—教师(学生)的体系运作,校长联系一个年级,各年级部设正副主任,由学校中层兼职,并配备两名年级部主任助理。学校通过竞聘演讲会等形式实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使得一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走上管理岗位,为实施有效管理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同时,学校注重教学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不断改进、完善评价体系,对教师、学生的考核进行发展性评价,为全校师生的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环境,激活了学校发展的内在动力,稳步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由此,学校改变了多年来结构层次多、反应慢、缺乏交流指导的层级管理模式,建立起了民主开放、合作伙伴关系的扁平式组织结构。

  实行年级部管理后,一所大学校被拆分成各个年级进行管理,每个年级都成了一所自治的“小学校”。年级部全面负责本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完成学校下达的任务、制订年级每学期(年)工作计划;负责本年级教师思想教育工作、教师培养工作、党组织建设和群团工作;直接管理本年级备课和班主任工作等。

  以年级部管理为主要特征的扁平式管理在吴高运行已近4年,在对该模式的不断改进与完善中,学校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效目前也已初见端倪。

  “以考试为例,以前组织一场考试,要开许多会,仅考卷分析就要花上一周的时间。年级部直接管理备课组后,一般要求考试后3天内完成各科试卷分析,并及时分析到每名学生,实现了管理效率和教学效率的统一与提高。”高一年级部主任史文波说,年级部管理有助于充分发挥备课组的职能,共同的目标和压力使备课组的整体意识和协作意识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得以加强,教研教改等工作也更为扎实。

  管理重心下移,减少了汇报请示的中间环节,许多措施能及时执行到位,不少问题也直接解决在了基层,工作效率提高了。学校各个年级部各显其能,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竞争局面,彼此学习、取长补短,也提升了学校整体管理水平。

  如今,在吴高各个年级部,大到制订执行年度工作计划,小到哪名值班老师哪个时间段该在哪个点,每项工作的执行力都很强,开展得井井有条。年级部还直接参与班级管理,全面了解掌握师生情况,更推动了教育管理和服务从“粗线条”走向“精细化”。

  编者按:近年来,吴兴高级中学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学校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该校提出了“努力实践三个转移,又好又快发展学校”目标,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深入实践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转移、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转移、争创名校向成为名校转移,坚定地迈上了科学发展、全面提高之路。今起,本报将围绕该校的“三个转移”作系列报道。

文章录入:马莲红    责任编辑:马莲红 
  • 上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争创名校向成为名校转移——
    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转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黄丽君 ┋ 电话:0572-267878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