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认识吴高 >> 学校简介 >> 正文
争创名校向成为名校转移——聚焦吴兴高级中学“三个转移”(下)
作者:校务办    文章来源:校务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9             ★★★   【字体:
    宽敞的教室里,50多名学生或埋头苦思,或奋笔疾书,这是吴兴高级中学近日举办的首届创新作文大赛的现场一幕。本学期开学以来,为加快实现从争创名校向成为名校转移,吴高已举办多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执着致力于创建特色校园文化、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成才。

  短短六年间,吴高已从一所新组建的高中一跃成为省一级重点中学,毕业生高考成绩一年一个台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走进该校。在机遇面前,如何加快让自身成为名校的课题更迫切地考验着吴高人。“要真正成为名校,就必须有先进的办学理念、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独具一格的教学特色。”校长严忠俊说。

  名校之名在于理念。建校伊始,吴高就确立“德育为首,教学为主,素质为先,育人为本”的办学宗旨,摒弃了用一个规格来培养学生的旧模式,为学生提供多种选择,特别重视培养具有创新潜质和创新能力的人才。该校探索实施扁平化年级部管理,将管理层建到基层,由年级部直接管理备课组,这就使教学计划能根据学生的个体情况作出适当微调。学校还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汇总学生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并研究制订适合每名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菜单”。

  名校之名在于教师。吴高一向强调教师“不仅要有技,更要有术(学术)”。在这里,教师不仅是“教书匠”,更是“启发者”,课堂上让学生多提问,多参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外引导学生自主思考,提高学习主动性。在这里,教师更多地关注学生的需求,更多地注重用人格去赢得学生尊敬和爱戴。近年来,该校教师科研成果方面也捷报频传: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发表论文163篇、获奖300余篇,省、市教科研比赛获奖108人次;获得市教学明星、教学能手、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和在市教学比武、命题比赛、解题大赛等活动中获奖者共300多人次;全校已有省级课题9项、市级课题46项。

名校之名在于特色。吴高重视知识教学、技能训练、人格培养的有效结合,最大限度地鼓励和支持学生充分自由自主和丰富多彩地发展,着力培养有个性、有特长的学生。实施新课程标准以来,该校夯实必修课、广开选修课,使学生在打实基础的同时实现个性发展。学校开设了几十门校本课程,积极探索综合实践活动形式,加强了学分制管理,强调对所学知识和技能的实际运用,注重学习的过程体验,研究性学习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学校每年举办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等,并成立了多个兴趣小组,去年9月还建立了社团联盟,从不同角度提供能力展示的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地发展学生个性,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让学生有更多机会亮出多姿多彩的自我。学生们在各个领域都成绩斐然,去年学生课题《湖州地名文化》还获得省一等奖。

编后 吴高的三篇报道,历时近一个月。其间,学校管理、师资培养、办学理念、教学质量等,方方面面均纳入了本报的考量范围。聚焦的目的,绝不止步于见证与再现。

教育,是关乎未来的大事,来不得半点马虎与懈怠。对于吴高成长轨迹的解剖,再一次证明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成功。

文章录入:马莲红    责任编辑:马莲红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转移——
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转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黄丽君 ┋ 电话:0572-267878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