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认识吴高 >> 学校简介 >> 正文
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转移——聚焦吴兴高级中学“三个转移”(中)
作者:校务办    文章来源:校务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9             ★★★   【字体:
     427日上午第三节课上课铃响起,一名名带着笔记本的老师迅速把高二(5)班的教室“撑满”。整节课上,他们聚精会神地听、不停地记录着。为了实现从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转移,吴兴高级中学本学期又开展了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吴高把建设学校内涵归纳为:抓好“制度、队伍”两个建设,突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一个重点,构筑“培名师、育名生、创名校”三大工程,加强“德育教育、安全工作、后勤服务”三项工作。该校提出,要完善制度建设,提高学校管理有效性;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构建学科特色,开发校本课程,强化科研和创新意识;树立以生为本理念,让每名学生都成才成功;寻找德育新途径,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平安校园。

  制度建设是实现向内涵发展转移的保障。建校初,吴高就制订了一整套管理制度,把管理逐步纳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近年来,该校根据师生建议不断改进与完善各项制度,日趋做到办事有依据、议事有程序、岗位有职责、工作有目标。

  实现向内涵发展转移还必须从教师队伍建设着手,造就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业务素质精、科研素质强的教师队伍。该校推出了“校名师库”、“135工程”和“青年骨干教师校本培训工程”,让不同层次教师都能获得再学习的机会,让每名教师都能在专业道路上不断发展,大批优秀青年教师由此脱颖而出成为教学骨干。“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和平台,我们经常能出去参加培训、交流和比赛,不仅开阔了眼界,也学到了很多。”高三语文青年教师宋春学说。

  在抓好两个建设的同时,吴高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切实实施新课程标准,夯实必修课,广开选修课,让学生打实基础并实现个性发展。学校目前已开设几十门校本课程,并积极探索综合实践活动形式、开展研究性学习等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理解运用知识的能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聘请法制副校长不定期举办法制教育讲座;开展清明祭扫烈士等,以活动带动德育教育;确定专职心理辅导教师,建立学生心理辅导室;班主任定期家访,推进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吴高坚持“以人为本、德育领先、教学为中”治校方针,从课内到课外,从校内到校外,积极寻找各种途径抓德育、保平安、强服务,致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走进吴高,校园的勒石上到处可见师生们采撷推荐的名言,楼道的墙壁上醒目高挂催人奋进的警句,校园留白处静静期待哪天能填上“吴高精神”……短短8年间,该校努力积淀自身文化,积极打造“吴高精神”,坚定地行进在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转移之路。

文章录入:马莲红    责任编辑:马莲红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争创名校向成为名校转移——
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转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黄丽君 ┋ 电话:0572-267878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