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全面深化高中课改 积极创建特色示范校
作者:史文波    文章来源:史文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12             ★★★   【字体: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全面深化高中课改 积极创建特色示范校》。浙江省于2006年启动第一次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并于2009年全面推进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

这次的深化高中课改着力在两个字:一减一加。一减是减少必修课程,一加是增加选修课程。在144的总学分中,必修学分减少到96分,选修学分增加到48分。其中必修模块包括:语文、英语都是必修1-5五个模块10学分;数学必修1245及选修2-1(分文理)五个模块10学分;政治必修1-4四个模块8学分;历史、地理、生物都是必修1-3三个模块6学分;化学必修12及《化学反应原理》三个模块6学分;物理必修12及选修1-13-1三个模块6学分;信息、通用技术各2各模块,都是4学分;艺术6学分;体育12学分;专题教育2学分。将原来语文的论语、外国小说欣赏;数学选修2-22-3;英语选修67;政治选修35;历史选修46;地理的环境保护、自然灾害与防治;物理选修3-43-5;化学选修35;生物选修13作为知识拓展类选修课程列入高考自选模块考试范围。其中必修课程体现国家的基本要求,选修课程体现我们的个性发展。

为此,学校成立了课程改革领导小组、选修课程评审委员会、学分认定委员会、选课指导中心和课程管理与后勤保障小组来保证本次课改的实施。学校努力打造“博才教育”,建构了以“博学、博闻、博爱”为课程板块的“一体两翼”的课程模型。一体是主体课程,即国家课程,课程形象“读万卷书”,课程目标是“博学,让生活更自信”;“两翼”主要突出学校特色,一是,博爱课程,其课程形象是“怀人道情”,课程目标是“博爱,让生活更温暖”;一是博闻课程,其课程形象是“行万里路”,课程目标是“博闻,让生活有品味”。

高一年级是本次课改的起始年级,我校在高一年级全面推行新课改。目前,吴高教师在工作之余积极努力地开发了四类共70余门选修课程,并积极引入社会资源打造博闻堂,开设各类讲座和选修课程。到本学期结束,将有近百门选修课程建设完成,同时我们准备用2-3年时间打造20门精品课程。

本学期,有50余门课程供高一学生选择,并利用《浙江省普通高中选课系统》进行网上选课,充分保证学生自主选课的权利。高一学生在选课时要整体规划3年的选修课程结构,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需求、自身的主客观条件和今后发展方向科学制定高中三年选修课程规划,并根据规划确定每学期的课程选择。同时要注意高中3年职业技能类选修课程学分不少于6学分,社会实践类课程学分不超过8学分。

我们希望通过课程建设与实施,让每一位吴高的学子,在将来的人生道路上无论选择怎样的职业、成就怎样的未来,都能成为具有优秀公民道德素养、中国灵魂与国际视野的、智慧而温暖的行者

浙江省为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全面推进深化课程改革,制定了《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建设》评估标准。我校已申报创建浙江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我们将通过宣传橱窗、校园广播、视频展演等方式向全校师生进行宣传,希望全校师生关注、关心和配合,为我校创建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共同努力。谢谢!

 

文章录入:朱丽萍    责任编辑:朱丽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政教处、公寓关于寝室卫生大
    吴兴高级中学全力做好H7N9禽
    H7N9禽流感预防措施
    H7N9禽流感预防小知识
    正确的洗手方法
    春天,谨防呼吸道传染病流行
    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答问
    做最美吴高人----204班校园博
    专业引领,促进成长----记全
    转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黄丽君 ┋ 电话:0572-267878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