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师培训 >> 正文
崔允漷教授如是说
作者:田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6             ★★★   【字体:

2012322下午230教育部课程改革专家、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崔允教授应邀到我校做题为《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的讲座。

崔允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教研员研修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课程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作为我国新课程改革的领军人物、课程与教学研究的专家,崔允教授在讲座中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丰富的案例,特别是结合了我校钱金珠老师的课例,从理论到实践,传递着前沿的课程与教学理念,讲授了线路清晰的操作实践。

崔教授主要讲了三个问题:“何为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如何编制学期学科课程规划——《课程纲要》”、“如何编写教案/学案”。

崔教授特别强调:教师应像专家一样思考标准、教学与评价的一致性。他要求教学评价要先于教学设计,他认为不会评价的教师不会教学。在他看来,教师编制的课程纲要最能体现国家课程校本化及其校本化的水平,教师做学期学科课程规划有利于从“一节课”走向“一门课”,形成学科观和课程意识。在讲到如何编写教案时,崔教授指出不能将目标与目的混同,目的是理想,目标是目的地。教师在叙写目标时要清楚三点:第一,学习目标与教学目标是一回事;第二,目标的主语是学生;第三,目标为评价服务。

目前我校正在开展“指向改进的听评课制度”的课题研究,崔教授的讲座,引领思想,分享观念,对老师们了解如何开展基于课程标准的有效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莫幸华 
  • 上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黄丽君 ┋ 电话:0572-267878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