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师培训 >> 正文
(省培小结)观念的播种
作者:田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23             ★★★   【字体:

——深化高中课改培训有感

 

                                            

 

     从暑假以来,浙江省各类深化新课改的培训陆续进行。政府领导、高校专家、高中校长走上讲台,从不同角度谈深化课改,他们用语言打开我们思想的视窗。

     首先,让我们放眼看世界,在比较中明方向。

 浙师大林新事教授告诉我们,当今世界,课堂教育从重视动作技能时代到重视知识时代、重视能力时代,再到智慧课堂时代,其侧重点已改变了四轮,而中国目前还停留在重视知识时代。重视知识导致我们在评价时高度重视考试,教师、学生用全部精力去对付考试,以希求在考试中获胜。然而知识在记忆的层面可考,在兴趣、能力的层面不可考。而智慧课堂时代不是让学生在考试的唯一跑道上比快慢,而是强调教育应该将个人特长发挥到极致。

上海中学唐盛昌校长谈到,我们在自诩高中教材的难度时,却没有意识到我们的教材内容大多还停留在1718世纪的科技成就,我们对科技进步的敏锐度远远不及西方发达国家,这提醒我们需要重新思考究竟哪些教学内容是主要的。

在各类培训中,对芬兰高中教育的介绍和剖析最多。从整个国家宏观层面的课程设置到考试评价,从具体学校的多样化个性化的选课走班到真实情景的社会实践,从教师群体强烈的课程意识与全科特征到学生对自我清晰的人生规划和对阅读的热爱……这都让我们在比较中发现不足,在比较中思考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教育,在比较中渐渐明晰未来的方向。

其次,让我们放眼看未来,用未来思考现在。

浙江省教育厅韩平副厅长在报告中让大家辩证地思考“有用的没用、没用的有用”,我们过于功利地思考教育,而“教育的原点不是考上大学,而是人的发展与成长。”

记得作家马原就写过一篇文章谈没用的有用。他小时候喜欢写作,他的母亲总是唠叨这有什么用,等他成为作家了,他母亲才意识到写作是有用。马原熟悉的建筑师告诉他,如果博物馆的空间高20米,可能只有3米是有用的,其余17米都是无用的,然而正是这17米无用的空间让建筑充满魅力。

在我们的教师生涯里不乏遇见这样一些勤奋刻苦的“优生”,他们大多成为高中段考试中的胜者。然而,他们中有不少人最关注两个字“考吗?”他们高度自觉地将高考“不考”的东西列入无用的黑名单:朗诵不考,为什么要吟诵诗文?音体美不考,为什么要认真学?不考的选修课,为什么要选?考不了的社会公德为什么要遵守?他们只要有用的“3米”,不要无用的“17米”,那怕无用的“17米”将会让人生充满魅力。然而问题的关键是:学生并非天然如此,是我们今天教育的短视教会了他们急功近利。

今天在我们的教育中,只盯着眼前的“有用”(而且这种“有用”是否真的有用还值得商榷),可能未来就会跌倒在我们错过的“无用”里。我们应该把学生的高中教育放到他的整个生命长度和厚度中思考,以此来确定我们应该给予孩子们怎样的高中旅程。

最后,让我们驻足想现在,用改变让教育精彩。

浙师大附中童志斌副校长所讲的“尖脚猫”游戏的寓言很有深意:最初被限定只能玩“尖脚猫”游戏的人群边玩边抱怨,当游戏解禁时,玩惯了且只会玩“尖脚猫”游戏的人又抱怨着,拒绝改变。

在今天高中教育的变革面前,不变不满,变亦不满。对“不变”不满是因为现状不好,对“变”不满,可能因为害怕挑战,可能因为缺乏实质性的政策支持,可能因为代价太大、风险不可预估。但是,“变”总要有一个起点,如果我们站在“不好”里拒绝“改变”,只有怨妇的苦语,没有建设的思考,那么,“不好”将永远不好!

林新事教授说:“教育永远与本能为敌,教育的本质是超越。超越就要改革”;“教育是文化的传承与建构,教育不可能是静态的,教育是前进的,教育的改革是常态。”宁波奉化武岭中学校长樊欣军强调“有什么样的课程,就有什么样的教育行为,就有什么样的教育质量。”那就让我们坚守教育超越的本质,从课程开始,改变我们的教育行为,让教育的未来精彩。

 

                                 2012.09.30

 

备注:向各位教师推荐专家报告视频

请进入“浙江教师教育网”,登录名:tk246826,密码:246826,进入“学习空间”,点击“2012省高中课改学科带头人培训”,在“课程列表”中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政策解读与开发引领”、“ 学校选修课体系规划”、“ 选修课程开发实务”栏目,每个栏目都有若干专家视频,希望大家都有所获。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四月,如沐春风
    推进课题   全员参与
    研究自己的真实的主要的可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黄丽君 ┋ 电话:0572-267878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