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德育之窗 >> 心理辅导 >> 正文
不能承受之重
——运用系统脱敏法走出焦虑症的实例
作者:杨丽萍    文章来源:政教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4             ★★★   【字体:

 

吴兴高级中学    杨丽萍

系统脱敏法也称缓慢暴露法,是让个体以小步子渐进而缓慢地与其所惧怕的事物或情景接触,同时从事与焦虑相对抗的活动(比如放松)以克服恐惧的方法。这是对恐惧症实施心理干预的一项最常用的技术,是由美国学者沃尔帕创立和发展的。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发现运用系统脱敏法治疗学生对考试的焦虑情绪,效果良好。以下是我针对一个学生的情况,运用系统脱敏法帮助她成功减轻考试焦虑症的案例。

一、“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接纳问题学生及了解存在问题

在我班上,有位学生小A长得瘦小,平时不多言语,学习刻苦认真,性格内向,属于自尊心很强的学生。入学成绩在班级排在第3名,但进入高中后,高一第一学期的每次阶段考试,她的成绩就一直处于下滑的状态。由此她变得更加沉默,也更加刻苦,时常连课间休息都不下位活动或与同学聊天,整天埋头看书做功课。到第二学期期中考考完,她开始感到腹部疼痛,且接下来几天并没好转,于是决定到医院检查。经过医生认真检查后,没发现肠胃病变和感染症状,于是医生认为有可能是学习紧张,休息不好,体质下降,抵抗力低而引起肠胃不适,开了一些调节肠胃的药。服过几天药后,小A自觉症状并没好转。之后召开家长会,小A的爸爸来参加,看到女儿的成绩心里很着急也很失望,在和他交流中希望他多鼓励小A,帮助她树立学习的信心。但她父亲唉声叹气地回去了,并没有和小A好好沟通,认为是她贪玩、分心造成的。之后的半个学期小A心里更难过,虽然她比以前更加努力学习,晚上看书看得很晚,但由于注意力难以集中,学习效率和成绩却下降。我在课后多次找她谈心,开导她,但她还是不能把她的真实想法说出来,因此只能缓解她的情绪,不能解决本质问题,收效甚微。

心理问题产生与发展都是有个长期滋生的过程,想通过短平快的方式解决问题是不可能的,一蹴而就并不现实,多次反复才算正常。所以对问题的复杂性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二、“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要善于打破僵局

快到期末考了,小A一想到考试她就坐立不安,拿起书来就心烦,越想学越学不下去,还伴有腹痛。一天早晨,她一到教室就哭,我把她叫到办公室,安慰她,她就沉默,再三问,她说就不想在教室里,不想读书了。眼看放学了,她都没有离开的意思,我打电话给她爸爸让他接回家,她不同意。把小A留在学校我真的不放心,因此只能带回自己家。我事先和老公和妈妈打好招呼,说明有个学生今天住在我家。家里人对她的到来很热情,特别是我5岁的儿子拉着她的手让她陪他玩,她的心情慢慢的就好多了。晚上我在书房给她铺床,她主动和我说话:“老师,我能有你这个妈妈多好。我怕看到父母和老师期待的目光,怕让他们失望,怕对不起自己的努力。期末考试的分数像一块巨石压在我心上,我总是想,万一高考考砸了怎么办..想得多了,便是吃不下睡不好,身体也越来越差……”我感到时机到了,静静听她倾述,对她做了正确的心理分析:

1、缺少关爱

她小学六年级爸妈就由于感情不合离婚了,妈妈重新组成新的家庭,很少关心她。爸爸忙着开超市,很少跟她沟通,唯一的交流就是每次考试的成绩。她和爷爷奶奶生活一起,他们一直给她这样的认知,只有考上重点大学才能拥有幸福生活,要不然今后的生活无法想象,因此她的压力很大。

2、过去考试失败的经历困扰

由于她在初中时成绩一直很优秀,所有的老师和学生都能觉得她一定上湖中,可见他的问题不是因为学习能力差。关键在于中考时的失利,因为二中都没有进,只是上了吴高的实验班,心中未能达到目标而导致自尊心和自信心受挫,带来失败感和内疚感,从而怀疑了自己能力。进入高中后经历了多次考试,这些考试在她看来是失败的,失败带给她的负性情绪(对自身能力的怀疑,严厉的自责等)在她大脑中保存了下来。再次面对考试,会引发记忆中相关的失败体验,从而引起情绪的波动。这样导致的直接后果便是令她陷入惶恐之中,从而注意力分散、记忆力减退,无法从容准备考试。

3自我期望过高

首先对考试分数及其自己的学习能力期望太高,于是造成心理压力,使精神处于紧张状态。由于过度关注考试成绩而影响了她日常的学习和良好的人际关系,这种焦虑也影响了考试的发挥。每次考试前,她总担心考不好,害怕父母对自己失望,其次,太在乎别人对她的评价,害怕别人异样的眼光,认为自己成绩不好别人就看不起她;并且她觉得自己的家庭让人家瞧不起,因此不想让老师和朋友知道。

从这个案例中我深刻认识到只有与学生建立信赖的关系,让学生信任你才能对你敞开心扉,才能接受你的帮助,听取你的建议,接受你的观点才能为问题的最终解决准备好前提条件。那么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呢?那就希望辅导老师做一个有心人,多一点期盼,多一点鼓励,有时是一个眼神,一句话或一个动作就能到达这个效果。

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直面焦虑实现系统脱敏

根据和小A的多次谈话,初步断定她的问题是考试焦虑症。针对小A过度考试焦虑状态,我选择用系统脱敏法来帮助她缓解考试焦虑。

1、确定焦虑等级

我请小A将产生各种不同焦虑的有关情境写在一张纸上,再把这些焦虑情境按轻重进行排序,确定焦虑的等级。列出的考试焦虑等级如下:

 

焦虑等级

1、在温馨而安静的家里,靠在妈妈的身边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听着音乐……

0

2、在家里或宿舍里做作业

20

3、在教室里做作业,看到同桌比自己做得快

40

4、老师说过 10 天要月考,要大家认真复习迎考,心理就开始紧张,烦躁不安

60

5、期中考试较擅长学科时,比较紧张,心跳加快

80

6 期中考试最薄弱的学科时,极度焦虑,手脚冰凉,眼前一片空白,想逃离考场 

90

7、高考失败,我的一生就完了……

100

2、进行放松训练

首先,学会深呼吸放松训练。让小A坐在舒适的椅子上,双手放在腿上,整个身体保持舒适、自然的姿势。在训练过程中伴以低声的轻松、缓慢、悠扬的音乐。让小A微闭眼睛,避免一切干扰或杂念,用鼻深深地吸一口气,心中默念一、二、三,然后用嘴缓慢地把气呼出。其次,帮助学会全身放松。通过对身体各个部分的肌肉逐渐地进行放松训练。最后,达到全身性的放松。

3、实施系统脱敏

按照焦虑梯度逐一进入某一情境,同时要求小A内心努力放松并尽可能持续地保持这一放松状态。并且告诉我,她的心里感受?当她描述后,我就要指导她体验放松的感觉,做深呼吸,直至她能够体验到完全放松。然后再指导重新想象刚才的情境,重新放松,直至想象中不再伴随焦虑反应为止。确认小A已经掌握整个放松方法,布置她回去练习,建议在每天睡觉前做二次。

经过两个星期的系统脱敏治疗后,小A感觉好多了,心理压力减轻,心情舒畅,,听课效率提高了,但对考试的反应尚待进一步观察。

四、“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走出困境

调适心理是一个复杂而充满反复的过程,这种复杂性体现在对象的诸多的不可知因素,也体现在方法的灵活多变。为了取得最好的效果,往往要以一种为主,综合运用多种心理咨询与调适的方法。比如上述案例首先用系统脱敏法来帮助她缓解考试焦虑,同时用认知行为疗法帮助她看清自己,正确看待考试。

1、利用团体辅导构建合理认知

其中重要的两个环节是:我看考试:

面对考试每个人有不同的想法。请同学回忆最近经历过的一次考试情景,填写下表。

 

我的想法

导致结果

考前

 

 

考中

 

 

考后

 

 

 

 

 

 

 

其次是让小A和小组成员一起填写一张小卡片,要求把每一句话填写完整:

    高考越来越近,我们既兴奋,又紧张,因为                                                 

    这段时间我有些紧张、烦躁的是很正常的,因为                                                  

    虽然在月考中我们的成绩不太理想,但是                                                  

④昨天已经过去,永不复返,所以                                                    

⑤月考我们的成绩不错,我们相信                                                   

写完之后,请每个小组走到中间大声朗读自己小组所补充完整的句子。其实小A该知道我的良苦用心,我想利用这次班会让她改变考试态度,直面焦虑,知道人在面临考试的时候有焦虑的情绪是很正常的,如果不紧张才不正常,即使班级的第一名也是很紧张的。其次明确焦虑并不是考试本身所困扰,而是被考试相关的问题的看法所困扰,用合理的认知取代不合理的认知,从消极的情绪中解脱出来。

2、利用心理咨询中的“助人自助”

帮助学生摆脱考试焦虑的时候,要相信任何一个孩子都有解决自己问题的能力,辅导帮助所能做的,应该是通过交谈让学生能有更清楚的认知,因此让小A正确认识自己和评价自己,学会欣赏和悦纳自己。而且在帮助学生的过程中,要不断挖掘他们自身的潜力,鼓励她担任班级的宣传委员,分散对学习的注意力,每次班级的黑板报都是一等奖,她重新找到了信心。     

同时让他们自己意识到问题的最终解决,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当学生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困惑已久的问题时,他们那种愉悦与成就感,会让他们心智成长,有质的飞跃的。

A看起来不再那么抑郁,显得开朗多了。进入高二几次的考试成绩在年级中能够名利前茅,我问了她的近况,她说:我现在感觉很好,考试时已经不感到紧张了。我觉得在各方面都很有信心,也很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谢谢你,老师!看到她的笑容,我心里由衷的高兴,预祝小A 在明年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文章录入:朱丽萍    责任编辑:朱丽萍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吴兴高级中学2012年高一年级
吴兴高级中学高二年级2012暑
吴兴高级中学2012年高三年级
吴兴高级中学召开新学期心理
吴兴高级中学 “首届班主任综
我的班级我管理
2011学年校级先进班集体、优
吴兴高级中学校服管理规定(
吴兴高级中学教室及包干区卫
吴兴高级中学执勤学生值周办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黄丽君 ┋ 电话:0572-267878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