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学生园地 >> 学生风采 >> 正文
播下一颗树的种子
作者:徐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27             ★★★   【字体:

 

                                201   徐钰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的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

                                        ————题记

题记摘自俞敏洪老师《赢在中国》精彩演讲,我觉得用这段话来描述今天的演讲者程正学是再合适不过了。

他现在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已经有了自己的公司,事业正步入正轨,以一般人的眼光看这是一个成功者,是被许多人所羡慕的。但正如冰心所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我们很难想象这个站在台上为我们演讲的人是从小被认为是差等生的存在,在一所连重点都算不上的中学度过了高中生涯,甚至连考研也不是一帆风顺,那时的他在别人眼中只是一棵草,人们认为他的生长高度只有如此。但他没有否定自己,而是抱着信念去努力,因此他成功了,慢慢地在别人的不屑、轻视中长成了一棵树。他在演讲中多次提起:“在座的各位一定比我聪明,比我有希望,连我都能去交大走一遭,你们为什么不行呢?!你们是重点高中的学生,是实验班!”但我觉得我们这些温室里长成的花朵远比不上他在风雨中接受洗礼并最终长成的勇气和毅力。今天即使抛开他的演说,他自己本身就是一个供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演讲的开始他就告诉了我们这样一句话:“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追梦、圆梦的过程 !”而演讲者除了告诉我们他自己的梦想路程之外,也为我们编织出了梦想。

通过他的介绍我们了解了一些真实的大学生活,包括校内和校园之外的活动,刷新了我们脑海中关于大学就是玩或是只是学习的概念,大学里原来是这样的!我想这是在场大多数同学的内心感叹。我们看到了大学校内的英语角、社团活动等等,这对我们都有极大的吸引,而大学校外的志愿者活动也让我们感到很熟悉亲切,因为就在不久前我校也举行了“红十字”志愿活动,大家踊跃报名的拥挤场面和参与激情还是让人印象深刻的。同时我脑海中关于上学期浙大之旅的记忆也抖落了身上的灰尘重新变得鲜活起来,可能上海交大跟浙大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但我还是将两者结合,在脑海中搭建起一座理想化的大学。接着,演讲者又向我们介绍了很多专业,很详细,对高三的帮助应该很大,但很可惜他并没有介绍一些文科专业,唯一提到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还被质疑为什么要读四年,让作为文科生的我心里有点小郁闷。然后他又给我们看了几个交大的校友像沈南鹏、徐莉佳等,他们也都是经历一番寒彻骨才得梅花扑鼻香啊!

     最后讲座以马云的一句话:“今天会很残酷,明天会很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大部分人会死在明天晚上”为结束语。这句话很经典,因为它点出了成功的不易,坚持,唯有坚持我们才能长成大树,真正有在风雨中立足的能力。那么,从现在开始吧,在心中播下一颗树的种子,用耐心护养,以勤奋浇灌,终有一日它会长成参天大树! 

 

 

 

  

文章录入:朱丽萍    责任编辑:朱丽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全面深化高中课改 积极创建特
    政教处、公寓关于寝室卫生大
    做最美吴高人----204班校园博
    专业引领,促进成长----记全
    转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
    转浙教电传〔2013〕120号  浙
    吴兴高级中学《我的中国梦—
    梦想----203班校园博爱、温馨
    中德交流活动心得
    中德交流有感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黄丽君 ┋ 电话:0572-267878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