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同课异构促进步多元思考促发展
_____观摩市属高三化学一模试卷讲评课有感
作者:陆越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27             ★★★   【字体:

925日,天空下着大雨,而在湖州二中,2017市属高三化学试卷讲评同课异构活动散发的热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我校化学教研组一行奔赴活动现场,有幸目睹了江门中学的尹卫平、长兴中学杭伟华和湖州二中周志峰这三大教学高手的同台竞技。

虽然这次化学一模考试刚刚在上周五结束,时至今天也仅仅两天时间。然而,这三位老师依然呈现出了一堂堂令人叫绝的试卷讲评课,而且各有各的精彩。

譬如说,率先授课的尹卫平老师提出“未知”到“已知”的学习模型,侧重思索辅助条件。他以23题溶液中的离子浓度题入手,引导学生先进行题干信息解读,图像信息剖析,建立电荷守恒和物料守恒,成功获取辅助条件,从而解题,并且他对题目中的选项进行变化,深度挖掘了题目中的内涵。最后,他通过变式训练,对学生们的掌握情况进行目标检测。第二位登场的是长兴中学的杭伟华老师,他率先统计分析答题情况,展示了错误率高的题目和得分率,并且引导学生去发掘题目背后的知识点。更为重要的是知识点进行归因分类,高度概括为反应原理和反应过程。在反应原理问题上,他通过多题串讲,引导学生发现:其实考卷中的一些难点,竟高度集中在氧化还原反应的考察上,只不过采取不同的题目形式。在反应过程问题上,他采取合适的提问,让学生一步一步明确题目的本质要求,并能用正确的化学用语概括题目中隐含的信息,真正让学生们做到了分析题目,而不是回忆类似题目。最后一位,是湖州二中的周志峰老师。周老师同样展示了学生的答题情况,并利用课前拍照择机展示了一些典型错误。他以信息有效获取作为突破口,让学生明白:解题的关键,在于题干信息的获取,加工和应用,而第一步在于搜寻题目中的所有信息,并进行罗列。严格来说,这是一种方法教学。从现场的教学效果来看,辅之以照片中学生的典型错误,使学生能够真切体会,这类题到底怎么才能拿到分,怎么才能拿满分,是一堂有效的提分策略分析课。

高考,有效得分是关键。但是,每一次考试,我们的学生总是面对考卷,有一种“似曾相识”、“呼之欲出没有出”的窘迫感。究其原因,既有学生没有完全领会和吃透高考的本质要求的原因,更有新背景、新题型、新思路,我们老师的教学应变能力不强,这其实暴露了部分一线老师在教学策略、教学对路、习题教学方面是存在缺陷的。结合个人经验,作为第一年带高考班的我,的确存在杭伟华老师说的“重数量轻质量、重模拟轻研究、重讲解轻讨论、重结果轻过程”现状,尤其是试卷讲评课的质量不可谓不低下。那么结合今天的活动,

希望在今后的备考日子里,我会有如下的转变:

1.提升课堂复习效率:要实现两个转变:“这堂课我讲了多少”转变为“这堂课学生能掌握多少”;“这道题学生做对了没有”转变为“这道题学生悟出了没有”“悟出了多少”

2.提升习题复习效率:(1)从知识要点、思想方法、能力要求等多个层面分析《考试说明》。(2)对照《指导意见》,把我复习的广度和深度。(3)通过分析样卷和高考卷,感悟高考命题特点;(4)通过分析专家对试题的解读报告和学科专家对试题的评价报告,把握高考命题趋势。

3.注重方法指导和思维习惯培养。学生对某一方法的建立需要有具体的感性认识作为基础,而不是来自抽象条文。解决某类问题的方法,需要对该类个例的共性进行抽象得出,而不是一个问题一种方法。

4.方法的掌握,贵在能自觉应用,它需要通过不断渗透,以形成科学的思维习惯来达到,而不是灌输。方法的掌握,需要把它灵活应用于新的情景,以巩固和加深对其理解,并拓展其含义。

    同课异构的活动今天结束了,但对于教学的反思将永不停歇。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如何在课堂中实质性地贯彻“
    学习感悟——如何上好一堂地
    《气候类型判读》教学反思
    教学感受
    用新模式复习过去的知识
    《中国古代的政治家》复习课
    从“如何说课”看“有效教学
    不同的设计   同样的出彩
    在比赛中促成长
    从湖州市优质课评比获得的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