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倡导文明礼仪,营造和谐校园”
作者:方建华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1             ★★★   【字体:

 

 

同学们,为了推动浙江省与德国中学教育界深入开展交流合作,提升两国基础教育国际化水平,促进两地教育事业科学发展。20111024日,由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浙江省教育厅和德中协会联合主办的“2011年中德中学国际教育交流会”在杭州举行。在这次大会上,我校和德国霍恩林姆柏格一级文理中学结成了友好学校。本周五,德国霍恩林姆柏格一级文理中学的师生就将到湖州,到我校进行首次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活动。

同学们,这一次中德交流活动对于我们学校来说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展示自我的机会。这个自我,一方面是指集体,另一方面是指我们个人。因为我们不仅仅代表着我们自己的形象,同时也代表着吴兴高级中学的形象,代表着湖州市的形象,以至于代表着我们国家的形象。我们在德国同学们的面前表现出的一言一行,都将直接影响着“中国人”这个群体在德国同学们心中的形象。

同学们,中国自古以来就被世人称为“礼仪之邦”,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礼仪能体现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的素质,礼仪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的体现,也是社会公德的反映。 讲文明、用礼仪,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作为中学生,更应把这属于炎黄子孙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相信我们同学一定能做到的。让我们用热情的态度、开放的姿态来对待这些跨过了大半个亚欧大陆的访客,用井然的秩序、有礼的行为向他们展示礼仪之邦的人民优良素质,树立起一个积极向上的优秀的中国人形象。为了更好的对待德国的来宾,我在此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不要在德国同学面前用中文交流。在德国同学面前用中文交流是一种很不友好的行为。德国同学们会认为你是在冷落他或在议论他。

2、不要在德国同学面前大声说笑。德国人非常严谨,甚至有时会显得有些刻板。大声谈笑的行为在他们看来是非常不礼貌的。

3、不要在德国同学面前把中国和德国比较。在德国同学看来,中国和德国都是很美丽的国家。将中国和德国比较或刻意贬低德国来抬高中国只会给他们造成尴尬,甚至某些伤害。

4、要多与德国同学沟通与交流。德国同学这一次访问我校,也为我们提供了一次极好的锻炼自我的机会,我们要多与德国同学一起学习、活动,走到他们中间,热情介绍我国、我市、我校的文化与特色,不要因为害羞而冷落他们。

同学们,德国伟大音乐家贝多芬有句名言:“友谊的基础在于两个人的心肠和灵魂有着最大的相似 ”,我国唐代大诗人张九龄也说过:“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我想,是彼此的缘分让我们两个相隔万里之遥的学校师生翻山越岭,飘洋过海走到了一起,请用我们的真情与热心迎接即将来访的德国朋友吧。相信,只要我们用心去体验中德学生在一起的每一个细节,用心去感受对方身上所表现出的特有文化,一定会让我们拓宽视野、增进友谊,不仅能够提升我们涉世交际的能力,更会在我们生命的漫漫长路上留下最美好的记忆。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让礼仪之行走进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

最后预祝我校的中德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高三年级部  方建华

文章录入:朱丽萍    责任编辑:朱丽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吴兴高级中学2012年高一年级
    吴兴高级中学高二年级2012暑
    吴兴高级中学2012年高三年级
    吴兴高级中学召开新学期心理
    吴兴高级中学 “首届班主任综
    我的班级我管理
    2011学年校级先进班集体、优
    吴兴高级中学校服管理规定(
    吴兴高级中学教室及包干区卫
    吴兴高级中学执勤学生值周办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黄丽君 ┋ 电话:0572-267878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