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德育之窗 >> 安全教育 >> 正文
火焰的守护神
作者:朱莹    文章来源:政教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4             ★★★   【字体:

 

吴兴高级中学    高二(2)班 朱莹        指导教师:费红丽

 

我一直觉得,火是个任性而又爱憎分明的小孩。当你关心呵护他时,他是那么乖巧懂事。傍晚的农家,炊烟袅袅,佳肴的香味扑鼻而来;幽暗的屋子,荧荧的烛光 ,带来爱的浪漫与温馨。而那一天你冷落忽视了他,他就会用极端的方式证明他的存在。他张扬的四肢会向世界的某个角落伸展,然后摧残、吞噬,以惩罚人类对他的冷漠。

我似乎与这个孩子特别有缘。也许很多人没亲历过火灾现场,而我虽然只有十几岁,已经对这种场面相当熟悉了。当然,由此我认识了另外一群人——消防队员。我喜欢给他们另外一个称谓——“火焰的守护神”。

 那年,我七岁,身材矮小,还触碰不到外婆家那高高的复古木质橱柜的顶端,以至于我一直对它的顶端充满好奇,那里究竟装了什么神秘的东西?可惜我再也无法把这个谜团揭开了。那场火来得很突然。我只记得冲天的火红映照了整个小镇,到处弥漫着呛人的黑烟。火焰肆无忌惮地爬上了平房的屋顶,我甚至能清晰地记得热浪滚滚而来的感觉。所有人都惊呆了,手足无措地站在一边,远远地观望。怎么办呢?

这时,只有一群人,他们不怕!橙黄色的身影在火的围攻下还镇定自若,游刃有余。他们像勇士一样,好像真的能驾驭烈火,一个多小时的抢救,熊熊的烈火终于被征服了,只有残余的黑烟昭示着火的虚弱和无奈。那一刻,我对这群身穿橙黄色制服的英雄仰慕至极。

这种仰慕之情一直伴随着我成长,我总觉得能和火较量的人是勇敢而神秘的。我一直期待着有一天能走近他们,了解他们。这一天终于来了!

学校组织社会调查活动,我们第一次走近了消防队。接待我们的是一个年长的老伯伯。据说,年轻时他是队里最英勇的消防队员,曾获得过许多荣誉称号。本以为英雄是高不可攀的,可他却是那么平和谦逊,甚至还有点腼腆。他谈了好多灭火急救的故事,最后的那段话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火是个任性的孩子,甚至有点孤僻,要摸透他的心思很不容易,他需要我们的守护,而消防队员的责任就是好好地守护他。消防安全,人人有责。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随时待命,责任大于天。”充满慈爱的笑容绽放在沧桑的脸庞上,那么感人!

最近,广州亚运会已经开幕了。“红棉花开”的造型烟火在广场上空大放异彩。在感叹烟火的璀璨之时,你们会不会想到幕后的英雄们。有多少消防队员为了这短暂的美丽,付出了大量的汗水?他们每天只睡34个小时,紧张的训练,高强度的任务,一切的付出,只为确保开幕式当天无“后顾之忧”。我想到了消防队老伯伯的话“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随时待命,责任大于天。”

11月份了,当你大谈“光棍节”、“圣诞节”的时候,你可否知道,还有个消防节!119是全国消防日。当我们沉浸在野炊、烧烤的快乐中时,你有时刻警惕火灾的发生?危险也许就隐藏在我们身边,消防离我们并不遥远!

请关注消防,关爱生命!

 

文章录入:朱丽萍    责任编辑:朱丽萍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吴兴高级中学2012年高一年级
吴兴高级中学高二年级2012暑
吴兴高级中学2012年高三年级
吴兴高级中学召开新学期心理
吴兴高级中学 “首届班主任综
我的班级我管理
2011学年校级先进班集体、优
吴兴高级中学校服管理规定(
吴兴高级中学教室及包干区卫
吴兴高级中学执勤学生值周办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黄丽君 ┋ 电话:0572-267878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