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学生园地 >> 佳作赏析 >> 正文
归  城
作者:施凡成 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16             ★★★   【字体:

 

                         

                          

 

我路过江南,百年前这里还未曾有过硝烟弥漫,是美丽旖旎。

    我路过江南,一个世纪后这里虽风景依旧,但却有些不为人知的灰暗在潜滋暗长。

不知是落雨打湿了回忆,还是春风带来了思念,我对那座城羁绊被悄然牵动。我在时光的河上游走,想寻到你足迹,谁想却落得淡淡的哀愁……

我踏上旅途,去寻觅江南,寻觅这座城。一路告别了崎岖的高山、丛林的小道、田野之间的稻香。终于,我看见了那座城,远远看去,她繁华依旧。近处小路,不知为何是满目的苍凉,行人稀少,只有一轮病恹恹的太阳扫视着孤单的小路。我慢慢的走近了,眼前的繁华让我淡薄了刚才视觉上的突兀。城门下车辆来来往往,不绝如缕,城墙旁的孩子还在嬉戏,一切都没变,我暗自庆幸到。

护城河近了,那河水的绿,绿得浓极了。雄伟的城墙,苍郁的树,苔染的石壁,滴水的竹林,都映在河水里。那河水的静,静的没有一丝涟漪,充斥着河床的水就像是画在绸缎上一般,让人觉得有些不真切。本想舀来一瓢,但他说深不深,说浅不浅,没法够到,我也只好作罢。踏过河桥,是浑厚的墙,用双掌贴上城墙,感受这座城的脉搏,仿佛告诉爱人一般,江南,我回来了。只是你怎么不作答。

穿过城墙这片阴影,眼前的开阔让所有的不真切与疑惑消散一空。站在城头,望见的是盘街绕巷的水,似乎可以一眼望穿。快要垂到水面的枊枝也纠缠着雨丝作着柔软地摆拂。

走过城街,便又见那护城河了。还是那么绿,那么静。

雪花落在上面,依市行人,摩肩接踵,川流不息,有做生意的商贾,有看街景的士绅,有叫卖的小贩,有乘座轿子的大家眷属。走过繁华,来到城尾,看到的是疏林薄雾中,掩映着几家茅房,小桥。快到尽头了,薄雾也跟着变成了雪,是芦絮般的小雪,一小片,一小片,缓缓的飘落。我转身,面对这一城邂逅的雪,轻轻呼唤你的名字,只是你怎么不作答。激不起一丝涟漪。

我伸手替她摘去一片黑色的雪。

谁知却带起一整片的绿。

没错,她是假的!

我愤怒地咆哮着,撕扯去她整片虚伪的绿色的遮蔽。

绿色的帘幕后整个城市露出狰狞的面孔,

人们就像被抽去了灵魂瘫坐在黑色的雪地里。

天边疾奔而至的呼啸,带来了恐怖,疯狂地,扫荡过大地,只留下颓垣与荒冢。一片暗淡的灰黄过后,城市蒙上了一层揭不开的黑雾。幽静的小道,没有,荒芜的土地,有。碧绿的河水,没有,腐臭发黑的河流,有。苍翠的树,没有,林立的排烟口,有。繁华的街市,没有,麻木的灵魂,有。纯白的雪,没有,乌黑的血,有!是这座城被污染的的心在滴血。

眼前的城市已经不是从前那个宁静祥和的江南。尽管她披着自然的绿,哼,或许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样也是冷酷的屠夫。我们的血肉头脑,都存在于自然,都属于自然,一旦萌生出灰暗的杂质,他会让我们自己来承受着一切。原先清秀美丽的这座城,因为人们的贪嗔惧恶,人们的急功近利,一直无言地承受着黑暗,却还要强颜欢笑。被笼罩在黑烟之下无法自拔的心灵啊,如今虚伪已经揭开,麻木已经退去。终于,人们再也无法无视这一切,再也不能逃避咫尺的黑暗而遮掩起自己的心灵。

“我们要站起来。”

“我们要面对污秽,清除它。”

“没错,站起来,重建我们的城。”

 句句掷地有声,响彻了黑云翻滚的天际。

于是,一惊雷,一狂风,一场翠绿的新雨从天宇倾下,融化了一城池的雪,淹没了犹带黑雾的江南。

我再次踏上江南,踏上这座城。我走过长街熙熙攘攘,连叫卖都声声宛转。我走到滕头村,听到“新农村”领路人的阵阵期盼。一个憨厚朴实的村干部,带领一个不堪的村子在水乡实现了新飞跃,他垂下双眸扣动指尖,拨弄心弦,点亮了远方的星火。一个人的叮咛千万人的叮咛,犹如严冬里,青铜烟炉,烟火袅袅,在静谧的深巷里蔓延。一“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饱满而铿锵,这字字不像江南水中的花瓣和长风短笛或是青烟流水,就是他,傳企平手掌间翻飞升腾的时光也筑成了新居,犹如我日夜兼程拔山涉水,山水路漫漫,改革之路的豪迈,高效生态科技之路的坚定从容,傳企平带领着同乡人这一路走来千里万里,看花开过几转,春夏秋冬,依次拂过他们的发端,我听得到。

也许是江南的长风流水将滕头村的故事传扬,那些庙堂上的人儿将目光拨向了太湖的水波荡漾,以生态建设为帆,以绿色科技为桨,迎这江南的风驶向远方。江南的风里这些年总是萦绕着曼妙的声音和气息,充满着希望和未来的憧憬。好长的延-田成方,屋成行,清清渠水绕村庄,橘子渠,葡萄河,绿树成荫花果续,延续成了永恒,多少有人像傳企平,愿意躬行,付出汗水和辛勤,只为又见江南。

江南忽然开始下雨,朦胧中我竟又见了---“田成方,屋成行,清清渠水绕村庄,橘子渠,葡萄河,绿树成荫花果香”的江南。

她有着细腻的水,青翠的树,温和的雪,浪漫的月。当我摇坐在乌篷船上,欣赏着烟雨江南落下的晶莹的丝丝细雨。当我徜徉在曲径通幽的小巷,赞叹这错落在烟雨中幽静的生命,一切的古典令我迷醉。

她不仅仅只有这一种风景,更有的是现代的流光溢彩。各种巧夺天工的建筑,无论是酒肆茶馆,还是亭台水榭,都让人的整个心都为之清爽起来。深深镌刻在其石墙上的唐诗宋词,弥漫着书香气息的古画,更描绘出一副现代江南繁华图。热闹的街市两边的屋宇鳞次栉比,大的商店门首还扎着大红灯笼,招揽生意。游走于熙熙攘攘的大街,擦肩的姑娘媚眼弯弯,笑颜婉转而恬淡,连带起心里一片宁静。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一朵蓝色的纯净的雪花,在蓬松的残存的雪球旁,最初的路,包含着往日的痛苦,最后的雨,孕育着另一种辉煌!

穿城而过,梦里江南,魂归来兮!

 

 

                                202施凡成 沈偲贤

 

                             指导老师:俞晓瑾  

文章录入:朱丽萍    责任编辑:朱丽萍 
  • 上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吴兴高级中学2012年高一年级
    吴兴高级中学高二年级2012暑
    吴兴高级中学2012年高三年级
    吴兴高级中学召开新学期心理
    吴兴高级中学 “首届班主任综
    我的班级我管理
    2011学年校级先进班集体、优
    吴兴高级中学校服管理规定(
    吴兴高级中学教室及包干区卫
    吴兴高级中学执勤学生值周办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黄丽君 ┋ 电话:0572-267878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