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从“发现”到“整体”
——听《走向世界的资本主义市场》一课有感
作者:胡徐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27             ★★★   【字体:

920日,有幸聆听了徐淑英老师执教的《走向世界的资本主义市场》的学考复习课,如何将庞大、繁杂的记忆内容让学生在短时间内能够消化吸收成为一堂课的重中之重。

1.课程导入。徐老师从专题的大标题入手,抓住本专题的两个大方向:一个是资本主义;一个是世界市场。并以此提出贯穿整个专题的一条线索——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过程。运用必修二课本中的单元标题引导学生对高一已学知识的回顾:

开辟文明交往的航线  ——  世界市场初具雏形   15世纪末—16世纪初

血与火的征服与掠夺  ——  世界市场的拓展     16世纪—19史记

“蒸汽”的力量     ——   世界市场初步形成   17651840

走向整体的世界     ——   世界市场最终形成   186619世纪末20世纪初

学生借助提纲的方式从总体上能够掌握本专题的主要线索,连同时间顺序的先后关系。除此之外,由于是学业水平考试的复习课,徐老师提出该专题联系两部分内容——世界范围内对外扩张的史实与在该时期内中国近代史的部分内容,将内容进行交叉复习,有助于学生世界史观的构建。

2.内容细化。严格根据学考要求将每单元的重点列出,将抽象的提纲要求具象化为学生能够完成并且能够自己评估是否达到要求、是否完成任务的目标条例。这样一来,每完成一项目标要求,学生能够清楚看到自我复习任务完成度,从而增强对复习的自信心。

在第一课《开辟文明交往的航线》要求的内容中,基于学生的知识薄弱点,徐老师在基础的概括之外,单独拎出了学生难以理解的内容:两项革命:“商业革命”和“价格革命”。徐老师先请学生回答自己的理解,再通过PowerPoint的展示和讲解相结合的方式班主学生理解商业革命的4个表现:①商品种类增多、②贸易范围扩大、③特权贸易公司的出现、④商路和贸易中心的转移;价格革命的3个表现:①贵金属涌入西欧、②金属货币贬值、③商品价格上升;价格革命的影响:①封建地主势力变弱、②资产阶级势力增强、③人民生活更加困苦。通过重点突破的方式引导学生理解并完成随堂练习的相关题目。

在《血与火的征服与掠夺》一课中,除了夯实基础外,针对学生即将进行学考的实际情况,讲授了对历史事件的评价方法。通常是对事件进行一分为二也就是辩证地分析。并对古代、外国事件的影响增加不同的评价方向。在评价题这一块的突出讲解,能够让学生的识记更加容易。

课程进行到两次工业革命时,引导学生通过对第一次工业革命背景、条件的熟悉从而推导出相似的第二次工业革命的背景、条件。并通过学生共同回答的方式回顾在两次工业革命之中的主要发明。再将两次工业革命进行了对比,不仅仅是多回顾一次,更是能够让学生的结构更加清楚。大部分学生能够跟随老师进度完成本节课的任务。

在徐老师的复习课中,就像在要求中提出的那样,还加上了部分中国史的内容,将同时期的中国与之相比较,一是有助于构建学生世界史观,二是在复习世界史的同时兼顾了中国史的发展历程。

作为一名刚踏上讲台的新老师,在听有经验的教师的课的时候,总是有诸多令人惊叹的发现,不管是复习课也好,新课也罢。课堂中各个环节的链接与转换是目前的我亟待学习与把握的重要能力,除此之外的还需要汲取大量的知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我在教师这条路上才刚起步,听课必不可少,我也将用我的全部精力投入到教师行业中。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同课异构促进步多元思考促发
    如何在课堂中实质性地贯彻“
    学习感悟——如何上好一堂地
    《气候类型判读》教学反思
    教学感受
    用新模式复习过去的知识
    《中国古代的政治家》复习课
    从“如何说课”看“有效教学
    不同的设计   同样的出彩
    在比赛中促成长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