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德育之窗 >> 德育动态 >> 正文
高考考前注意事项
作者:朱丽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28             ★★★   【字体:

 

再过11天,2013年高考就要来临了。它牵动着我们和家长的每一根神经。而科学的实践和研究表明,考试之前是我们精神最为紧张、压力最大的时期。某校曾对应届高中毕业生进行考前跟踪体检:学生们普遍比平时血压偏高,心跳加快,失眠者明显增多。而且越接近考期,上述反应越明显,生理反应变化越大,学生的压力越沉重,考前如何为我们减压,已成为我们及家长、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接下来,我想就这个问题跟大家交流一下几点对策。

一、自信不可缺

很多学生心里可能常常担心考不过别人或通不过考试,辜负了父母的辛勤培育,十几年的汗水付之东流,甚至想到今后如何就业问题。长此下去,必将分散精力,甚至造成失眠,严重者导致精神错乱。因此我们应学会从各种压力中自我解脱。心里记着只要把我学到的知识尽可能多地发挥出来,成绩肯定不差。况且,如今就业的渠道多了,即使考不上大学,只要掌握一定的知识,照样前程光明,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信心,平和情绪,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精力也才会更加集中,从而取得好的成绩。

二、作息安排要科学

我们应掌握自己的生物钟规律。我们应该清楚一天中自己的“黄金时刻”,定出情绪高涨和低落时的学习计划和安排,提高复习效率。考前切忌盲目过度“开夜车”。至少在高考前2周内,不能再废寝忘食地硬拼复习,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因为考前睡眠质量直接关系到我们的临场发挥,睡眠充足,场上才能保证头脑清醒,思维敏捷;要坚持早起锻炼,做早操和眼保健操;每天中午应坚持半个小时的午睡,以强化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

三、注意营养饮食

由于学习紧张,大脑处于疲劳状态中,体内分解代谢加快,我们体质相对下降,免疫力降低,再加上我们正处于暑热期,气温有时高达30℃以上,闷热难当,有时热浪袭人,而有时又阴雨连绵。在这样的天气下,一定要注意科学饮食保健。否则,极容易引起中暑或精神烦闷,影响效率。一般情况下应讲究均衡饮食,瓜、果、青菜、鱼、豆类等都要吃一点。可适量吃些瘦肉类。切莫吃不卫生的食品。此时,家长应做好我们的“后勤”,菜的花样要多,牛奶、蛋糕类可适量吃些,但不可过度“开小灶”。有的家长给孩子花大量的钱买各式各样的“滋补液”、“健脑液”,其实,大可不必,补得不当有时还可能适得其反。

四、做好知识的梳理和解题的规范

到了这个时候,再去搞题海战术已经是得不偿失了。我们应该把各门功课的知识网络自己好好地梳理一下,把各个知识点用一定的方式或者线索窜起来。比如说历史,可以用编年体来把同一年发生的中外大事窜起来,再就每一件大事想想细节,想不起来的马上查教材或笔记。再比如说英语,可以把常用的类似短语回顾一下它的各种意思,各种语法的常用规则在脑海中放一遍“电影”,查找一下自己经常出错的地方等等。同时,在平时的答题中要以高考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特别时答题错位啊,1B考试选题错误等情况要尽量避免。

最后我祝愿高三的同学们在最后的11天中以强烈的自信,科学的作息,合理的饮食,扎实做好知识梳理工作,我坚定地相信:2013年的6月,必将是属于你们大放异彩的6月!

 

文章录入:姚颖    责任编辑:姚颖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趣味活动释压力  释放压力增
    中科院文联主席郭曰方先生做
    “班主任综合能力大赛”总决
    “变废为宝、捐爱心书、圆成
    细微中的友情
    “梦想接力——为你喝彩、为
    吴兴高级中学举办第二届班主
    吴兴高级中学2012学年红十字
    爱在五月   传递温暖-----来
    祝福高三    决胜高考-----来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黄丽君 ┋ 电话:0572-267878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