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2012年科技节国旗下讲话
作者:莫幸华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23             ★★★   【字体:

 各位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首先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1857年,捷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南郊的农民们发现,布尔诺修道院里来了个奇怪的修道士。这个“没事找事”的怪人在修道院后面开垦出一块豌豆田,终日用木棍、树枝和绳子把四处蔓延的豌豆苗支撑起来,让它们保持“直立的姿势”,他甚至还小心翼翼地驱赶传播花粉的蝴蝶和甲虫。 1865年这个怪人发表了《植物杂交试验》的论文。可是,他的实验太超前了,科学家实在跟不上他的思维。他用心血浇灌的豌豆所告诉他的秘密,时人不能与之共识,一直被埋没了35年之久!这个怪人就是孟德尔!随着20世纪雄鸡的第一声啼鸣,来自三个国家的三位学者同时独立地“重新发现”孟德尔遗传定律。1900年,成为遗传学史乃至生物科学史上划时代的一年。从此,遗传学进入了孟德尔时代。这位生前默默无闻的先驱又重新获得了高度评价,被公认为遗传学之父。

同学们,我想为这个故事做一个注解:神马都是浮云,唯有科学真理永存。今天为什么要讲这个故事呢?因为我校第五届“吴高之春”科技节已拉开帷幕。本届科技节的主题:“科技成就梦想”。

校园有了文化,就有了深厚的文明底蕴;校园有了艺术,就有了灵动的精神;校园有了体育,就有了生命的阳光;校园有了科技,就有了创新的活力。校园科技节是学校校园文化的浓缩,是全体师生魅力展现的一个平台。它昭示着一种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百折不挠、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

科技是强国富民的动力,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举办科技节是实施新课程的需要;是积极推行素质教育,大力培养创新人才的需要;是丰富学生生活,构建和谐校园的需要。我校举办校园科技节,其目的就是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造就一大批具有良好科技素养和创造潜能的新时代高素质学生。同时营造一种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科技教育的氛围,同学们将在一系列活动中,学会相互合作,学会互相学习,提升科学素养,塑造团队精神,构建愉快与和谐的校园生活。

本次科技节期间,我们将开展科普知识普及、科普小报编写、科技幻想画、头脑风暴、“低碳、环保,拒绝浪费”大型现场签名、科技讲座、水火箭制作、参观科技馆等等一系列活动。

同学们,科技节让我们有了一个施展自己聪明才智、张扬个性和特色风采的舞台,素质教育为我们构造了提高自身能力的平台。我相信同学们能珍惜这次机会,精心准备,尽情放飞你们的科学梦想!让科学的氛围变成同学们最好的精神食粮,力争在活动中有出色表现。让科学塑造我们每一个人,让每个人都能通过科技节的各项活动,从中受益,得到锻炼,得到成长。

    我更希望每一位同学在活动中,能看得开心,听得欢心,学得舒心,做得顺心,玩得尽心,更重要的是感悟在心,在热热闹闹、轰轰烈烈的活动背后思考一下,我学到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从现在起更加努力地学好各门文化知识,扎实地打好学习基础,锻炼能力,使我们的学习、生活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知识改变命运,科技创造未来。本届科技节的舞台已经搭好,大幕已经拉开,请大家拿出各自的绝活,用激情和活力,用聪明和才智到舞台上尽情演绎,展现自己的特长;以睿智的科学思维和敏锐的科学眼光,积极地实践,大胆地想象,勇敢地创造。

    最后预祝本届科技节圆满成功!

 

文章录入:朱丽萍    责任编辑:朱丽萍 
  • 上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吴兴高级中学2012年高一年级
    吴兴高级中学高二年级2012暑
    吴兴高级中学2012年高三年级
    吴兴高级中学召开新学期心理
    吴兴高级中学 “首届班主任综
    我的班级我管理
    2011学年校级先进班集体、优
    吴兴高级中学校服管理规定(
    吴兴高级中学教室及包干区卫
    吴兴高级中学执勤学生值周办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黄丽君 ┋ 电话:0572-267878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