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从《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同课异构看政治活动型课程教学
作者:董 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5/22             ★★★   【字体:

新修订的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指出,要构建以培育核心素养为主导的活动型学科课程,力求构建学科逻辑与生活逻辑、理论知识与现实生活相结合的活动型学科课程。如何实施活动型课程,实现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教育教学目标,成为当下政治教师面对新情况新形势而产生的新困惑。510日至13湖州-青岛两地高中政治名师工作室交流研讨活动中青岛二中的孙松老师和湖州二中的丁毅斌老师对《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这一课题的两堂同课异构教学活动对解决上述疑惑给了我诸多感悟和启示:

其一,精选主题: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设计都是以主题式教学的方式展开的。孙老师立足当下,以“身在校园 心系家国”为主题,按“走近青岛——观察世界——心系天下”三个环节的设计逐步推进课堂教学进程;丁老师则以青岛的地标性建筑“五四广场”命名的缘起和意义为话题导入新课,沿着历史发展脉络,在“回望近代——外争主权——不忘历史”的过程中完成课堂教育教学任务。两位老师的设计都有着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思路,理清并合理处理了各个环节涉及的主要内容和相关知识,实现了教学设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其二,立足现实:在同课异构的过程中,两位教师不约而同地选择从青岛的地标性建筑五四广场的命名和青岛的历史说起,这一学生熟悉的教学素材的选择,立足青岛二中学生的现实学情,迅速拉近了教学内容与学生的距离,构筑起了课堂教学与现实生活之间的桥梁。贴近学生现实生活的教学素材也避免了因学生接触社会少,师生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学生参与性不高、课堂教学进程推进受阻的尴尬情形,让学生因知道而愿意参与,因熟悉而乐于表达。

其三,注重参与:两位老师的教学风格可以说是风格迥异,各自精彩:孙老师的课给人的感觉是似海风轻抚般轻松:整个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和谐亲切,学生对自己观点的表达自然真实——因为孙老师通过课前布置自主学习,课堂自主反馈检测及IPAD等电子设备的运用,以较少的时间落实了基础知识,课堂上留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对“五四时期的中国是否具备主权国家的条件?”等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以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国际素养,让学生在讨论活动中自己形成相关认识,并内化为自己的价值观;丁老师的课则有着如山般的历史厚重感——以时间为线,放在历史的过程中看待五四时期青岛的主权问题,在对历史事实的回顾和剖析中落实教育教学目标,学生在课堂上的因“聆听”而显得安静——聆听后静静思考,因静思而发生内心的触动——课堂的不热闹但学生内心有欢呼。两位老师的课堂活动组织形式各异,异中又有共同之处:课堂活动不在于有没有活动的形式,而在于让学生真正参与到活动的过程之中。

其四,明确导向:教育的成果不在当下,而在未来。我们的教学不是为了知识的完备而教,而是基于学生社会化成长的需要。思想政治课程本身是由多学科原理和方法支撑,以培育思想政治素养为主旨的课程,所以教学活动最终应该以实现国家利益、体现国家意志为自身的价值追求。两位老师的课都有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孙老师的课中“追忆英雄”、“三行情书”等环节的设计,让学生自然而然地感悟到“我们从来没有是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我们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一直替我们负重前行”。丁老师在“不忘历史”环节设计“中国发展航母对捍卫主权有什么现实意义?”的探究及“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总结,让学生的爱国之情油然而生,有效落实政治认同这一核心素养的培育。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人各有异 殊途同归
    编剧?演员?导演?不,我是
    在学习中成长 在成长中成熟
    物理骨干教师培训学习反思
    百家齐放   精彩纷呈
    政治优质课评比之体悟
    你想不到的地理学
    迎难而上 各抒己见
    让人文主义的精神在学生的心
    勿忘本心 从心出发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