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明确方向 砥砺前行
——长兴县太湖中学研讨活动
作者:刘孔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28             ★★★   【字体:

921日下午,伴着蒙蒙细雨前往长兴县太湖中学。当天下午就开始听评课,首先,湖州市第二中学朱立国《深受地形影响的天气与气候——以美国本土为例》。以美国平均每天就有5个龙卷风发生视频作为课堂导入,激发了学生极高的学习兴趣。根据视频推测该龙卷风发展地最可能在哪里?并说明判断理由?问题的指向性明确,一部到位,不拖泥带水。再通过观察美国本土地形图,描述地形特征。通过地形图,进一步明确美国本土地形特征。培养学生通过识图获取有效的信息,引导学生析图的能力。其次,安吉高级中学谭利红《流域综合治理与开发——以布拉马普特拉河流域为例》。以中国地形图为导入,1.水——“毁灭者”;2.水——“创造者”;3.人与水的“对话”,最后是水——祸福相依。条理清晰、层层递进;内容充实、合理分配;文字简洁有效、区域尺度合理。以区域地理为载体,考察自然地理环境和人类活动,最终落实到人地协调发展。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观,进一步提高学生地理核心素养。

浙江省教研员郭剑锋老师做《精选活用区域地理教学案例》,第一,选编策略:典型性和差异性并重、探究性和基础性共存、趣味性和科学性相容;第二,呈现策略:先“例”后“理”型、先“理”后“例”型、“例”“理”同步型;第三,总结策略:纲要型总结、强调性总结、提高型总结、矫正型总结、悬念型总结。

华东师范大学郑祥民老师做《搭建野外实践教学共享平台探索地理学人才培养新途径》主要内容:首先,野外实践教学改革的目的,野外实践的地理学教学的特色,地理学人才培养的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培养学生系统跨区域观察分析技能,启发创新思维;其次,地理学基地联合实习建设情况,实习安排凸显各实习点的地域典型特点和学科知识的覆盖面,涉及自然地理的各个部门和人文地理特色,具有很好系统性和综合性的训练和体系;再次,已取得的主要成效,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实践是国内率先进行大规模野外教学改革的尝试,起到共享、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最后,存在的问题与展望,实习安管管理以及后勤安排的困难、经费可持续承担如何保证的问题。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图形计算器
    从“发现”到“整体”
    同课异构促进步多元思考促发
    如何在课堂中实质性地贯彻“
    学习感悟——如何上好一堂地
    《气候类型判读》教学反思
    教学感受
    用新模式复习过去的知识
    《中国古代的政治家》复习课
    从“如何说课”看“有效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