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把握方向,有效备考
作者:姚冬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0/9             ★★★   【字体:

为了有效落实生物学科学考和选考的知识和能力要求,努力提高生物学科的复习效率,经衢州、丽水和湖州三市教研机构决定,于928日至30日在德清高级中学举行了三市高三生物学科复习教学研讨活动,在此次的教研活动中主要听取学习了不同地市的三堂专题复习课。三节专题复习课分别是针对选考中的加试题中的神经调节、胚胎工程以及实验设计部分而展开的,三位老师的精彩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精彩纷呈各有特色,更有共同点:

1.导入足够吸引注意:神经调节以兴趣小组实验过程为导入,开门见山;胚胎工程以电影《战狼2》中的场景为导入,引起学生共鸣;实验设计以往年真题分类总结为导入,增加学生的系统性。2.主线明晰:神经调节以神经冲动的产生原理即离子基础为主线,在学生明白的基础上进行拓展训练,层层递进,由简入难,效果显著;胚胎工程以如何获得更多的抗体为主线,同时综合了胚胎工程中的各种技术,使学生真正的做到将书本知识运用到生活实践中;实验设计以如何分析实验题为主线,只有学会分析实验题中的自变量、因变量等,才能将后续的实验步骤实验结果准确呈现,有效提高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3.形成知识框架:高三复习中很重要的方法是教学生把零散的知识串起来,真正做到把书本读薄,三位老师对知识的整合非常重视。4.学生活动较多:学生的参与度决定了这堂课的成败,在这三节课中学生参与积极,师生互动频繁。神经调节中老师带领学生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次分析内容,胚胎工程中老师让学生主动做出归纳,加深学生理解,实验设计中老师通过表格比较、相近概念辨析、学生结果呈现等过程及时解决学生容易出现的问题。5.重评价:三位老师都重视对课堂的评价,通过评价促进学生学习。6.练到位:复习课中练习是必须的,三位老师能抓住重点、考点、热点等,从审题、答题、技巧等方面提高学生分数。

本次活动还针对高三复习策略进行了重点互动交流,主要可分为两步走:第一、定方向:1.研究标准,明确考查范围和要求 :包括学科指导意见和考试标准。2.剖析真题,把握命题方向和难度:立足基础,点面整合覆盖;强化考查信息获取能力;强调探究,重视实验考查。第二、定策略:1.结合考题,编制考点细目。2.复习教材,做到点面覆盖。3.夯实基础,把握核心概念。 4.研读课本,寻求能力立意。5.实验教学,重视设计分析。

总之,尽管生物高考题的问题层出不穷,千变万化,但无论怎么变,都离不开对高中生物基础知识的考查。只要在充分理解基础知识的前提条件下,努力做到以基础知识为支撑点,以能力为再生点,以思维训练为落脚点,一定能在高考中以不变应万变,充分掌握高考主动权。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明确方向 砥砺前行
    图形计算器
    从“发现”到“整体”
    同课异构促进步多元思考促发
    如何在课堂中实质性地贯彻“
    学习感悟——如何上好一堂地
    《气候类型判读》教学反思
    教学感受
    用新模式复习过去的知识
    《中国古代的政治家》复习课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