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师培训 >> 正文
名师四川行之二
作者:黄贵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4             ★★★   【字体:

仙境 · 险境 · 逆境 · 胜境

               --------四川绵阳外国语学校考察感想

黄贵生

四月六日,在黄丽君付校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行8人从阳光明媚的江南水乡慕名来到西部大省“天府之国”,这是一个地域辽阔、地形复杂、河流众多、物产富饶,人民富庶的地方,从低空俯瞰,平原丘陵静卧其间,村舍农田错落有致,碧草黄花铺满大地,穿行巴蜀大地,近处是阡陌纵横,水果飘香,仰望高山,冰雪覆盖,云雾缭绕,真是人间仙境。

在欣赏这山清水秀,山高谷深的优美风光,惊叹大自然鬼斧神工打造出这么奇特的地质地貌景观时,看那悬崖峭壁,破碎的岩石摇摇欲坠,“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偶见房屋建筑也是依山而建,甚至在崖边筑起吊脚楼,让我们久居平原的人觉得如此险境不可久留。越是山高谷深的地区,地质灾害越多,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绵阳北川刚经历了巨大的地震灾难,北川—-茂县依然还留有倾斜破碎的旧房,现今的北川旧县城保留为地震遗址,成了对人们生命教育的一页教材,对参观者的心灵都有强烈的震撼。

一个坐落在绵阳外国语学校的大钟把指针定格在2:28分,这对在校的学生是非常有教育意义的,他们经历了生命的考验,有的学生甚至是地震孤儿,他们靠政府的补贴生活,靠老师和心理医生的安慰和教育从灾难的阴影中走出来,坦然面对生活中的一切艰辛,克服了学习中的各种障碍。在听一节语文课时,有位学生在语文课前的演讲时写道:“经历了这场灾难让我们学会了坚强,在国家和社会的帮助下我们重建了家园,我们必须学习,要不断的努力来实现生命的价值,做个有用的人来回报社会。”确实,有多少学生走出了困境,在这逆境中不断成长,进入了国内的名牌大学。

绵阳外国语学校依势而建,教学楼、宿舍楼规划合理,最难得的是校内好不容易开避出了一块平地建设了一个标准的运动场,露天足球、篮球、乒乓球场地为学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也为学生勤奋学习奠定了基础,更为新奇的是校内还建设了一个射击馆,墙上的激励语言是“今天我勤奋,明天我成功”,我想学生也可以把这种练习射击时的要领“直、静、准”完全渗透在日常的文化学习中。参观校园或拾级而上,或奔坡奋进,校园文化渗透每个角落,长坡沿线有卧薪尝胆等铜画,每幢教学楼前、走廊、大厅都有名人名言和画像,毛泽东诗词“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时刻激励着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胸怀远大抱负,用心的绵外领导和教师为学生的成长创建了一个软硬件设施齐全的胜境,教师赏识、关爱、激励、尊重、塑造了一个个有梦想,有特长的学生。学生也不负重望,求真求实,奋力杨帆,远航拼搏,为母校增光添彩,为这座年轻的学校添砖加瓦,每年有众多学子进入北大和清华等一流院校,使绵阳外国语学校不仅省内一流,,也在国内具有较大的知名度了。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莫幸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名师四川行之五
    名师四川行之四
    名师四川行之三
    名师四川行之一
    检查是督是导
    校级名师“课堂教学展示周”
    优秀的样子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黄丽君 ┋ 电话:0572-267878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