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师培训 >> 正文
名师四川行之五
作者:鲁慧方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8             ★★★   【字体:

“同课异构”——打造高效的课堂阵地

——四川绵阳外国语学校教研活动有感

鲁慧方

在四川绵阳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有一片基础教育的热土。清新的校园,清纯的校风,窗明几净里的琅琅晨读,运动场上的龙腾虎跃,描绘出了学校的一幅幅美丽画面;不懈的追求,严谨的治学,科学的管理,周到的服务,构成了学校强有力的生命律动;改革的锐气,进取的朝气,高昂的士气,凑响了学校求实、创新的乐章;先进的理念,崭新的机制,突出的特色,编织着学校走向世界的梦想。她,就是被人们称作培养复合性现代人才摇篮的绵阳外国语学校。

201146日,我们一行8人在黄丽君副校长的带领下,共赴四川,与四川绵阳外国语学校进行同课异构的教学研讨活动。

现代教育研究的方向是打造高效课堂,深入课堂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打造新的教学模式,力争提高课堂实效,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和教师的创新意识。现代教育教学不是单纯的依靠经验教学,而是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的探索,挖掘新的教学模式。本次“同课异构”教学活动正是在探索教育教学的道路上努力寻找的一种新的尝试。

“同课异构”正是给了教师一个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对于同一个教学内容或是同一节课,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教学设计、教学构思和教学方法,但是都给听者一种教学如此魅力的感觉。异构的目的是让不同的教师面对相同的教材,根据学生的情况,和自己对教材的不同理解,教师自身的知识背景等呈现出不同教学风格的课堂,培养出教师的特色创造性。同时每位教师能看到不同的课堂模式,即可发现新的教学方法又可发现存在的问题……,从而有利于打造高效课堂,确实落实学生探究性学习和教师的创新教育。

47日在四川绵阳外国语学校,本人有幸欣赏到了绵外的李俊老师和吴高的严惠峰老师关于《一元二次不等式及其解法》的同课异构公开课的教学展示,他们的教学风格独具特色,从不同角度设计了问题情景,注重过程,在教学过程中体现新课程教学理念。他们的教学或情景创设新颖,注重引导学生从生活实际出发进行思考构建数学模型;或注重学生的知识储备,由浅入深,导入主题,引领学生开展探究活动。或教学手段灵活多样,数形结合动态直观,资源丰富,课堂饱满生动;或结构清晰、语言简炼,自然朴实的教学风格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或体现生生互动和师生互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体验使人难忘;或注重学生的自主讨论和内化总结,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在每一位老师的身上我都能感受到他们对新课程理念的深刻领会,对教材的认真钻研,对课堂教学的熟练驾驭,对学生的细心关注,对课堂活动的精心组织,使我深受借鉴和启发。 

由“同课异构”到“聚焦课堂”,目的都是为了使我们的学生学会探究性学习,使教师发挥自己的潜能。“同课异构”有利于检验教学成果,采取有效的教学手段,找到适合自己,适合学生的教学模式和方法。那么反观我们的物理课堂教学,怎样实现由有效教学到高效教学呢?我想不妨从四个方面研究一下如何上升到聚焦课堂,首先是创设情境,现在我们用到多媒体等创设教学的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那么以后我们是不是可以尝试其他的手段呢?使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第二是探究实验,物理以实验为主,新课程突出强调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而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需要通过学生具体的探究活动来实现。因此,科学探究成为新课程改革所倡导的重要理念。它不仅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而且也是学科课程的重要内容。第三合作互动交流穿插于教学之中。所谓互动式教学,是在教学中教与学双方交流、沟通、协商、探讨,在彼此平等、彼此倾听、彼此接纳、彼此坦诚的基础上,通过理性说服甚至辩论,达到不同观点碰撞交融,激发教学双方的主动性,拓展创造性思维,以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一种教学方式。最后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教学过程中要利用多种教学手段进行有效的教学,就要尽量开发我们能利用到的教学资源。

几天的参观学习让我收获颇丰,开拓视野的同时,丰富了教法。路途虽遥远,但收获沉甸甸。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名师四川行之四
    名师四川行之三
    名师四川行之二
    名师四川行之一
    检查是督是导
    校级名师“课堂教学展示周”
    优秀的样子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黄丽君 ┋ 电话:0572-267878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