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感悟中促成长
——“辛亥革命”一课有感
作者:胡徐镔闫…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14             ★★★   【字体:

在九月的最后一周,有幸参与沈利斌老师公开课的听课。该课是高一年级段历史必修一专题三《辛亥革命》。从课本角度出发,辛亥革命是民主主义革命中必不可少的一课;从中国史角度出发,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座丰碑,辛亥革命的内容是学生必须掌握的重点知识。

在本课中,没有花过多的时间进行课前导入,而是采用了开门见山的方式,通过对辛亥革命内涵的解释向学生分辨了狭义和广义上的辛亥革命,再由老师直接讲述辛亥革命前中国现状来概括出辛亥革命在政治、经济、组织、思想方面的背景。紧接着利用书本上的图片引出同盟会的宗旨,进而归纳出孙中山的三民主义

在上课之初就提出的狭义上和广义上的辛亥革命为接下来的步调奠定了基础,沈老师从狭义上的辛亥革命入手,也就是武昌起义。武昌起义发生的意外起因、经过,都进行了描述,学生在学习课本内容的同时能够获取到一些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在对武昌首义讲解完之后向学生抛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之后独立的省份集中于南方?这个问题是学生能够模糊摸到边缘而不能完全解答的难度,正好适合目前学习阶段的学生进行思考。但沈老师在这里预留给学生的时间偏少,采用的是设问的方式,随后自己对问题进行了解答。从新军、保路运动等反面切入并联系了上一专题的外国侵略而签订的各项条约内容。在解答问题的同时在一些方面对之前内容进行了回顾。

武昌首义后各省陆续独立,在1912年民国成立后的内容开始,沈老师又在讲解的同时抛出了一系列问题:为什么是“临时”大总统、“临时”约法、“临时”政府?这个角度可以说是被许多老师所忽视的一个点,沈老师通过对临时的解释让学生对民国初期的政权和民主共和思想有了更多的了解。

接下来沈老师通过多则材料结合课本内容明确了临时政府组成人员、临时政府性质以及为了维护新生政权所做的一系列措施,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内容、意义作为本课讲解的重难点。学生能够跟随老师的步调结合课本内容归纳、识记并讲出《临时约法》的内容为主权在民、三权分立、责任内阁制;《临时约法》的意义为法律上宣告了君主制度的灭亡和民主共和政体的确立,是民主化进程的丰碑。在将责任内阁制部分还将其与袁世凯窃取革命果实一同讲解,既引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够有效传达教学内容。

最后的内容是对广义上的辛亥革命的总结和意义讲解,在这一部分的内容讲述中,对于“是一次完全意义上的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和“没有彻底结束半殖民地半封建”两个内容的解释稍有复杂和难以理解的地方,但是整节课完成度高、时间的把握非常好。沈利斌老师声音洪亮,讲课富有激情,有与学生较充分的互动,是关注点新颖的一节课。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从导入看全局
    辛亥革命——近代化的里程碑
    学无止境,促新教师共同成长
    《辛亥革命》新授课教学反思
    做课堂的引路人
    把握方向,有效备考
    明确方向 砥砺前行
    图形计算器
    从“发现”到“整体”
    同课异构促进步多元思考促发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