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观摩2017年浙江省高中美术课堂教学评比感受
作者:姚颖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14             ★★★   【字体:

 20171023日至25日,浙江省高中美术课堂教学评比活动在杭州的学军中学紫荆港校区举行,来自全省众多美术骨干教师,及各地市美术教研员汇聚杭州,对12节高中美术课进行现场观摩、评选。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我有幸参与观摩听课,听课的同时,也与外地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了交流学习。

  深知机会来之不易,所以我倍加珍惜,两天来,我认真做好每一堂课的笔录,细致的记录着的每个细节,我被课堂上教师的优美的教态,亲切的交流、灵活机智的课堂放映、巧妙新颖的课堂设计所深深地吸引,感到每堂课都经过教师精心设计准备,环环紧扣,从而受益匪浅,获益良多,心中不不少的感悟与体会。先总结如下:

 

一、 美术课堂形式多样、活泼生动。

  过去传统的教学法在今天的美术课堂上已经很少见,单一的教学模式只会在美术课堂上抹杀学生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在本次优质课比赛中,出现了多种多样的美术教学模式,大大的吸引众多听课教师和学生的眼球,记忆深刻。如:陈见见老师在讲解中国人物画《韩熙载夜宴图》时,为了使学生能够更好的了解人物传神的特点,特地自己穿了古代的服装,以一个丫头的身份来叙述主人韩熙载,并且其中环节,还带来了仿制韩熙载的帽子和大鼓,从学生中选取一位,带上帽子,尝试一边听着舞蹈的音乐一边击鼓,来感受当时的心情和状态。非常形象的使学生理解了神韵这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特点,整堂课充满了生活的乐趣。

二、重视文化的传承和美术本位的挖掘

    纵观这些课,大都凸现了在广泛文化背景下的学习。课的文化层次和品位明显高了。《中国敦煌莫高窟》让学生了解了我国两大时期的壁画对比,南北朝和唐朝,因为本身时代的不一样,两者的画面风格构图色彩完全各有特色。通过文化背景和壁画自身的气魄与魅力,让学生对我们祖先遗留下来的艺术感到骄傲。战争与和平的《格尔尼卡》和蒋兆和的《流民图》。讲述了同样对于战争,人民的控诉及画家的控诉。在广泛的文化背景下,美术课成为了很好的传播和传承,特别是对学生播下了萌芽的种子,这使美术课多了项特殊的功能。

三、 美术课的对学生注意力的培养和德育功能

  每节优秀的课,老师的激情必不可少,激情的课学生的注意力一定是集中的。老师的激情表现在语言上、体态上、神情上,没有激情的课无论课设计的再好,亦如一潭死水。通过这次听课学习,我发现公开课的课堂上是没有所谓的后进生,每个学生都是那么的优秀,调皮活跃的学生回答问题还能让人耳目一新,增加课堂教学的亮点。

  每一次听课有每一次的收获和感悟,在学习别人长处的同时,我也在不停的反思自己,并不断的思考现在的美术课堂到底应该是怎样的。对这次的观摩听课,我个人认为,教师的自身素养对学生有巨大的影响,一个好的教师会通过自己内心的自信、知识的广播等赢得学生的信任与尊重。而且,美术课堂应注重形式的多样性。这次听课,除了常见的鉴赏课以外,很多老师都选择了模块课程。模块课程最大的特点就是提倡学生的主动参与性,而且模块课的内容更能吸引学生,引起学生的互动,以至于下课铃响起,还有的学生恋恋不舍,继续与老师交流。

  总之,一堂优秀的美术课是应该蕴涵深刻、回味无穷的。通过这次的观摩听课,我将在自己的教学中不断学习、探索、实践。“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认真听课学习的过程中,比照自己的课堂教学,我就能更加明确有效地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课堂效率。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学有所悟
    感悟中促成长
    从导入看全局
    辛亥革命——近代化的里程碑
    学无止境,促新教师共同成长
    《辛亥革命》新授课教学反思
    做课堂的引路人
    把握方向,有效备考
    明确方向 砥砺前行
    图形计算器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