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秋风起兮白云飞
——记高一地理研讨培训活动有感
作者:强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14             ★★★   【字体:

    为加强对青年地理教师的培养、提高课堂教学业务能力,101213日两天在德清一中举行了全市高一年级地理研讨培训活动,主要内容如下:

1)基于地理核心素养培养下的高中地理教学讲座(省特级教师);

2)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交流(五节);

3)高一地理教学经验交流(市骨干教师)。

浙江省特级教师、浙师大兼职教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长三角名师工程高中地理教学指导专家周红星老师的“提升地理教与研的有效性”讲座指出:地理教与研有效性的提升主要在于研讨的焦点是否围绕“教学问题”、参与研讨的方式是否满足不同需求、能否不断激发地理教师教研的兴趣等。这一讲座也让我认识到:

1.技术正在改变着地理的教与学。平常的地理教与学过程中,我们已经在参与QQ群的探讨学习,地理教学资源的获取也可以利用关注微信公众号等获得。另外,各地的地理教学中还出现了“巧用微课技术优化地理教与学的过程”、“巧用数字资源优化高中地理实验教学设计”、“巧用Google  earth优化高中地理学具的开发与应用”、“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学生读图能力的探索” 、“利用信息技术创设地理教学情境的探索”等,这些都是利用技术在改进地理教学中的一些有效尝试。从而也可看出,作为一名教师,要积极接受学习一些能为教学服务的新生事物,对于新的教学技术要努力的学会从而来提升课堂地理教学的有效性。

2.地理教与研的有效性是否提升体现在地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能否提升,而地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能否提升则关键在于地理的课堂教学方式。只有与时俱进地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才能更有效的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在公开课教学中出现的故事叙述式课堂教学,令我耳目一新,如“那些不得不说的干旱”、“弯弯的河流”、“东北大米的故事”、“纽芬兰渔场的变迁”、“桥的故事”等。课题名称就很吸引人,令人产生一听究竟的一股冲动。如果再加上合理的课堂设计,确实能够在课堂上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更能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但如果每堂课都这样操作,不仅教师没这个精力,学生也会出现审美疲劳,因而在日常的地理课堂教学中,我们则要在如何提升课堂的地理味道方面着手。那么,我们地理教师课堂教学应该怎么做呢?从右面的图上就可以看出,课堂教学中应该注重板图板画、地理思维导图的设计等,从而来提升地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地理的课堂复习教学还是重在地理知识点的落实。如在讲“美国”的河流考查角度时,涉及了河流的水文特征(水力资源丰富的河流、世界上流量最平稳的河流)、河流的治理与开发(河流实行梯级开发的条件、科罗拉多河掀起拆坝运动)、渔场的形成条件、河口三角洲的形成条件等。知识点落实好了,学生对地理知识的掌握全面了,信心足了,地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自然而然就提升了。

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交流课和高一地理教学经验交流部分,让我认识到现代教师对多媒体教学技术熟练掌握的重要性,但也要充分的熟悉教材、充分的用好教材内外的一些材料,同时还得不断的学习提升自己的教学素质。另外,我们还得明确多媒体技术是服务于教学,我们的课堂教学不应该围绕多媒体技术,地理课堂教学应更多的回归地理本色,要注重板书板画板图。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新、趣、活、实
    观摩2017年浙江省高中美术课
    学有所悟
    感悟中促成长
    从导入看全局
    辛亥革命——近代化的里程碑
    学无止境,促新教师共同成长
    《辛亥革命》新授课教学反思
    做课堂的引路人
    把握方向,有效备考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