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地理学与生活
——《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听课反思
作者:葛芸静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8             ★★★   【字体:

李婷婷老师讲课内容为湘教版必修一第二章第四节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本节课内容综合性强,抽象知识多,尤其是学生的空间观念还未完全成熟,因此,密切联系生活实际以及初中所学的自然带知识,由浅入深至关重要。

李老师导入部分通过PPT图片展示请学生模拟旅游时见到的自然美景;在讲纬度地带分异和干湿度地带分异规律时,设计横、纵两条旅游精品线路,让学生读中国自然景观分布图,说出沿途所看到的自然景观特点,通过分析自然带的分布,归纳出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最后利用多媒体演示山脉从山麓到山顶的自然景观的变化规律。让学生能更直观的理解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从这节课的教学设计我们可以看出,生活中的许多问题、现象,都与地理知识有关,如北面南米南甜北咸,东辣西酸等饮食差异、太阳“东升西落”夏令时、冬令时的改变,但学生却有可能“熟视无睹”,因太过熟悉了,反而没有更好地思考它们与地理的联系。我们可以大胆地通过身边的事例引导学生探究、分析,让学生体会学习地理就是学习生活中有用的地理,从而设疑激趣,阐述地理知识。 

除此之外,这节课的特点是空间分布的知识点较多,过多的教学目标导致一种是牵引式教学,即用自己精心设计的问题、创设的情境,引导学生一步一步实现教学目标;上完课,知识点都能落实,但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在课堂上往往得不到充分的展示。因此适当精简教学内容,在教师的引导下,充分利用手上资料,学生自己探究学习解决的,这样更易于激发学生潜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学习和独立学习,同时伴随着各种观点的碰撞、争论及整合,得出合理性的认识和结论,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深入挖掘教材,浅出于生活常识,让学生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才能便于学生独立深入地思考问题。接下来我们只有不断学习、积淀,才能让自己的课堂寓教于乐、真正有效。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湖州市高中生物学教学疑难问
    聚焦叙事性文本教学  提升阅
    选考后的声音
    且向文本深处行
    参加《2017学年高一数学教学
    11月选考后的思考
    好课当“寄情书卷,笑谈人生
    秋风起兮白云飞
    新、趣、活、实、美
    观摩2017年浙江省高中美术课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