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新兴力量的崛起》新授课教学反思
作者:沈利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8             ★★★   【字体:

    2017127日上午第三节课,我在录播一体室开了一节《新兴力量的崛起》的公开课,上课的班级是高一(9)班。在朱锦兵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本次公开课取得了一些成功,但也不乏一些问题,为我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下面我从四个方面来阐述自己对这堂课的反思。

一、基于板书的书写。

板书对于教师的一节课十分重要,是体现教师一节课的整个教学思路的最好体现,并且能够使学生更好地跟上教师的教学思路,而这一点正是我需要多加努力的地方。

二、基于材料的运用。

历史材料的运用和解读对于历史的学习来说十分重要,好的历史材料能够使学生更为形象的理解和记忆相关的知识点,并且好的材料在教师解读重点难点的时候会起到很好的教学效果,比如我这节课的重点难点在于欧洲走向联合的内容以及欧洲联合的影响,当时欧洲政治家对于形势的看法的运用使得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欧洲为什么会走向联合特别是法德这一世仇为何能够和解,这是要比书上一段现成的话更为良好的。

三、基于教学互动的思考。

“教学相长”是我们在教学过程中需要贯彻的一个基本原则,“教学相长”要求我们做到更好地与学生互动,而如何与学生更好地进行互动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首先,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主要体现在教师的提问之上,因为为了更好地实现“教学相长”,教师的提问要做到清晰明了、重点明确、及时有效,这样才能使学生更好地寻找并掌握书本上的知识点;其次,学生不是教师,因此对于问题的思考并不会很快,教师需要留给学生充足的问题思考时间,这样才能够使学生回答出优质的答案,使得“教学相长”能够更好地实现。

四、基于内容的深入浅出的思考

教学内容应做到深入浅出,因为高一学生其接受能力有限,太过冗长繁琐的材料对他们而言是一种负担,而且知识点的指向性必须明确,不然不方便学生的理解记忆,学好历史的基础是记忆知识点。

总之,本节课,我保留吸收成功的经验,并完善不足之处,使自己的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地理学与生活
    湖州市高中生物学教学疑难问
    聚焦叙事性文本教学  提升阅
    选考后的声音
    且向文本深处行
    参加《2017学年高一数学教学
    11月选考后的思考
    好课当“寄情书卷,笑谈人生
    秋风起兮白云飞
    新、趣、活、实、美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