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美苏争锋》公开课反思
作者:潘瑶仪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8             ★★★   【字体:

2017126日下午第二节课,我在录播一体室开了一节公开课《美苏争锋》,开课的班级是高一(6)班。吴高历史组的老师们到场听课并在结束后就这一课给了我一些建议和意见。

《美苏争锋》主要讲的是二战之后的国际政治格局即美苏两极对峙格局,学生需要了解美苏两极对峙格局形成的背景、过程及雅尔塔体制、杜鲁门主义、马歇尔计划、经济互助委员会、北约和华约等基本史实,了解冷战的基本概念。

二战后,以西欧为中心的世界格局被打破了,取而代之的是美苏的崛起,确立了以美苏关系为主导的雅尔塔体制。而美苏从二战时的战时同盟关系到战后关系逐渐恶化,导致信任危机,彼此矛盾重重。从以上这几个方面,引导学生认识美苏两极对峙格局形成的原因。

美苏两极对峙格局的形成包括美苏双方在政治(杜鲁门主义—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经济(马歇尔计划—经济互助委员会)、军事(北约—华约)等多方面的对峙,以此方便了解“冷战”的基本概念。通过杜鲁门主义,美国遏制苏联和共产主义的扩张,公开干涉别国的内政。借助马歇尔计划,利用经济手段来控制西欧,稳定资本主义秩序,以此达到称霸世界的最终目的。北约和华约的相继成立,标志着美苏两极对峙格局正式形成。利用书本156页的图片,了解北约和华约的总部地点。

在冷战局面下,美苏进行紧张的军备竞赛,当时的国际关系处于全面冷战和局部热战的相互交织中。全面冷战的具体表现:德国分裂和古巴导弹危机。局部热战的具体表现为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

通过这一节课,从美苏两极对峙格局形成的原因、过程,冷战局面下的国际关系,学生了解了战后的国际政治格局,也为接下来的课程打好了基础。

课后,针对自己的课上表现,有以下几点是需要反思和改进的:课堂节奏把握还需要加强,自我感觉课堂节奏不够紧凑;还不能做到让学生活跃地参与进课堂,如何有效地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是需要在接下来的课堂设计中思考的;ppt内容应该多增加些材料、图片来吸引学生兴趣;缺少学生之间的互动,在设置较难问题的时候应该考虑到小组讨论的形式。

希望以每一次的课堂积累下课堂经验,熟练掌握每节课的知识点,同时补充自己的知识,改进自己的不足之处。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新兴力量的崛起》新授课教
    地理学与生活
    湖州市高中生物学教学疑难问
    聚焦叙事性文本教学  提升阅
    选考后的声音
    且向文本深处行
    参加《2017学年高一数学教学
    11月选考后的思考
    好课当“寄情书卷,笑谈人生
    秋风起兮白云飞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