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整合教材,深挖资源
——评潘瑶仪老师的《美苏争锋》
作者:孙章青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11             ★★★   【字体:

    昨天潘瑶仪老师给我们开设了必修一专题九第一课《美苏争锋》这堂组内公开课。首先潘老师介绍了美苏争锋的具体内容:政治方面、经济方面、军事方面的三个争锋。使学生对整节课的知识有总体上的把握和了解;然后是具体讲解,潘老师主要讲了美苏为什么要争锋、美苏怎样争锋以及美苏争锋的对世界格局的作用。整堂课最大的亮点在于教学目标导航把握到位,足见其教学上的功力。

    亮点一,知识目标的把握体现了新课程的理念:师生互动,学生的主体性作用,使学生理清线索,达到牢记史实的教学课堂目标。史实和线索是历史学习的两大基本要素:牢记史实是基础,所以要加强对基本史实和概念的理解和记忆;理清线索是关键,是掌握纷繁复杂历史知识、帮助记忆的良好方法,所以在学习过程中还应善于找准主干,理清线索,串联史实,在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以及把握史实之间纵横联系的基础上更好地记忆。如潘老师以表格的形式让学生自己梳理美苏争锋的相关知识。

    亮点二,能力目标的把握,新课程倡导教师用教材,而不是简单地教教材。潘老师对教材进行了大胆整合,力求疏通教学过程,巧设教学环节,而且表现的自然到位,使学生更容易理解课程内容。如对本课核心内容:美苏争锋的影响把握比较到位。本课教学过程设计合理,层次清楚。这节课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让学生能从直观形象上了解有关史实,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一堂课通过提问——讨论——点评,思路清晰,内容简明扼要,学生通过讨论,积极主动参与学习过程,学会学习,教师能为学生获取、分析、讨论、利用信息和发现、提出、解决问题创造机会和条件,这也是这一堂课最大、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绝大部分学生学习兴趣浓厚,情绪饱满,注意力集中,在潘老师让学生讨论问题时,学生积极参与讨论,每一位学生都能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并且能大胆质疑。在学习和处理问题中,能独立思考,思维敏捷。

    亮点三,学习策略目标的把握,引导学生养成问题意识。历史学习注重理解和记忆,更注重看待和分析历史问题的综合能力的提升,所以通过适当的练习强化对基本史实、概念和观点的掌握,提高概括、比较、分析问题的能力,是十分重要的。练习过程中还要注意重点知识、重点内容、重要结论、重要线索、典型题目、解题规律方法以及小专题的总结,从而使掌握的知识能够得到升华。如潘老师设计雅尔塔体制的实质史料研习,这样核心内容目标的达成就采用了问题意识。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美苏争锋》公开课反思
    《新兴力量的崛起》新授课教
    地理学与生活
    湖州市高中生物学教学疑难问
    聚焦叙事性文本教学  提升阅
    选考后的声音
    且向文本深处行
    参加《2017学年高一数学教学
    11月选考后的思考
    好课当“寄情书卷,笑谈人生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